科技医疗类ETF值得关注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带动科技和医疗需求走高,相关企业的股票大受投资者追捧。

追踪美国五大最高市值科技股的iEdge美国科技企业指数(iEdge U.S. Technology Enterprises Index)在触及3月最低点后反弹约60%;追踪本地医疗保健股的iEdge新加坡医疗保健指数(All Healthcare Index)也从3月低谷飙涨超过一倍。

相较于个别选股策略,专攻特定主题的交易所挂牌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是否更为理想,让投资者从大盘走势中获益?本期《理财锦囊》介绍几位理财专家看好的特定主题ETF,以及投资时必须注意的事项。

在新加坡,本地投资者较熟悉的ETF包括SPDR黄金股票挂牌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SPDR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SPDR Straits Times Index ETF),以及日兴海峽时报指数基金(Nikko AM Singapore STI ETF)。相较于美国和香港,新加坡的ETF市场其实不大,选择也没有那么多样化。

无论如何,有兴趣者还是可以通过不同平台买卖海外ETF。

随着科技与生活密不可分,科技业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分析师一般看好的投资主题。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曾德均建议的两个ETF都同科技有关,分别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O'Shares全球互联网巨头ETF(O'Shares Global Internet Giants ETF),以及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VanEck矢量半导体ETF(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

可持续性主题ETF屹立不倒

纳入O'Shares全球互联网巨头ETF的,是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拥有增长潜能,主要收入来自互联网交易,是数码经济的受益者。VanEck矢量半导体ETF则投资于一篮子制造半导体和相关设备的企业,它们是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和5G网络的关键支柱。

此外,冠病引发股市动荡之际,可持续性主题的ETF屹立不倒。根据星展银行一份报告,在2月底股市动荡之际,可持续性主题ETF仍受市场青睐,投资流量稳健增加。相反的,传统ETF的投资流量在同期出现巨大波动,好几次呈现下跌趋势。

曾德均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主题ETF时不应过于激进,可把这类投资工具占整体资产组合的比重限制在10%以内。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指出,科技相关ETF今年至今的回报介于17%至34%。其中,美国的互联网和半导体业,以及中国的科技业等都属于战略投资领域。此外,全球和中国的医疗领域也值得关注。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吴进德认为,对于没有时间研究个股的投资者,具特定主题的ETF是不错的起步点。例如,有的同环境、社会与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挂钩,纳入其中的企业须符合一定标准,有的则追踪属于专项领域的企业如水源保护或净水等。

不过,主题投资不无风险,可大好也可大坏,因此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须确保投资组合的资产分布多元化。

吴进德说:“投资者可进一步针对广泛投资主题进行分类,以分散风险。例如,把ESG组合分类为各种主题,包括清洁能源、水资源,以及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这些主题都个别有ETF追踪相关领域的公司。”

个人风险承受度与对产品认知 是投资ETF或个股关键

至于该投资特定主题的ETF还是选择个股,最终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度和对投资产品的认知。曾德均指出,若投资者对某家公司有足够了解,并对分析有信心,也愿意承受更大的公司特殊风险,那可以考虑投资个股。

“另一方面,ETF可能较适合对选股技术不太有信心,但对整体主题有广泛认知的投资者。不过,要谨记的是,虽然通过主题投资选择增长领域,可能会带来显著回报,但也可能因为该领域的表现没有预期中理想,而蒙受严重亏损。”

疫情为投资ETF增添不确定性

冠病疫情充满未知数,这是现阶段左右市场的重大因素之一,也为投资ETF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大华银行存款与财富管理新加坡与区域主管庄素薇认为,相较于单位信托(unit trust),ETF不针对企业基本面和商业前景进行深入分析。当市场条件改变或受冲击时,ETF无法通过重新分配或对冲策略来管理风险。它基本上处于被动状态,旨在追踪市场走势。

有鉴于此,ETF面对金融市场起伏不定的风险,进行这方面投资对较保守或短期投资者而言可能过于冒险。在目前资产价格主要由疫情发展和情绪牵动的环境下,ETF或受价格波动加大的影响。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执行总裁谢诏全说,投资ETF的好处是它可像股票一样交易、成本不高,且组合多元化。然而,有别于单位信托,ETF不会由积极型基金经理(active fund manager)管理,并缺乏中小股方面的曝险。

此外,一些ETF可能带有流通风险(liquidity risk),也就是因市场成交量不足或缺乏愿意交易的对手,导致未能在理想的时点完成买卖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