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工业除权后交易首日 股价比理论价高出20% 分析师:投资者看好摆脱胜科海事后前景

字体大小:

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在除权(ex-entitlement)后首个交易日,比除权后理论价格高出20%的股价交易。

反之,即将从母公司分拆出去的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盘中一度下挫近14%,但午后跌幅收窄,全日跌1.6%,报0.19元。两只股票交易活跃,胜科海事更以2.1亿股的交易量居首。

分析师指出,胜科工业的股价走势,意味着投资者看好它摆脱了岸外与海事业务的拖累,能专注于发展能源与城市两大业务的前景。至于胜科海事则可能会因为附加股将于本周五开始交易,而进一步面对更大抛压。

若不考虑除权 胜科工业股价跌38.7%

胜科工业昨天收报1.17元。若根据周二胜科工业和胜科海事的闭市价计算,胜科工业除权后的理论价格(theoretical-price)是0.962元,这意味着胜科工业的股价比除权后的理论价格高出21.6%。

上述理论价格是扣除胜科工业股东所获得的胜科海事附加股后的价格。若不考虑除权,该股跌幅为38.7%。

大华继显和辉立证券都给予胜科工业“买入”评级,除权后的目标价分别是1.25元和1.75元。

辉立证券高级分析师蔡栋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胜科工业昨天的股价比除权后理论价格高,反映投资者看好胜科工业的业务和前景,这是对该股是好现象。

他指出,摆脱胜科海事后,胜科工业将成为专注于能源和城市业务的企业,而这两项业务都是属于前景稳定的业务。

其中,胜科工业子公司已获得公用事业局委任在登格蓄水池建造、拥有和管理本地首个大型水上太阳能板系统,长达25年。

相比之下,若出租零售和办公空间,租约一般也只有两年左右。同样的,胜科工业在海外的能源业务也很稳定。

蔡栋梁说:“能源业务是摇钱树,也没有什么波动“。

至于城市业务方面,胜科工业拥有2600公顷有待发展的土地,未来可发展它擅长的综合项目与城镇项目等。

岸外与海事前景未明朗 投资者不愿持胜科海事

股价方面,胜科工业在2020财年的市账比只有0.5倍,蔡栋梁认为还有上涨空间。

至于胜科海事,大华继显证券研究部主管罗森容指出,由于岸外与海事前景尚未明朗,一些投资者在未来一两年内可能都不愿持有这只股。

他指出,胜科海事是以每1股配售5股发行附加股,周五附加股开始交易后,该股股价可能会因为面对抛压而进一步走软。

另一方面,根据计算,在胜科海事完成资本重组计划后,由于淡马锡在吸纳了未被认购的附加股,因此持股约为38%。

分析师指出,那些没有认购胜科海事附加股的股东,在附加股进入市场后,股权将被大幅度稀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