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收益率高于去年底 永久证券市场虽回暖 投资者仍谨慎进场

字体大小:

低利率环境加上金融市场恢复稳定,企业发行永久证券(perpetual securities)的活动近期有回暖迹象。不过市场分析师指出,整体市场的收益率仍显著高于去年底的水平,显示投资者仍高度谨慎,需求集中在信贷评级良好的发行商。

冠病疫情导致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大增影响投资需求,今年上半年的永久证券发行项目只有两个。而下半年截至9月中,已经有四个项目发行。

当中规模最大的是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ST Telemedia)7月初发行的4.1%年票息率3亿7500万元永久证券。

8月至今,本地房地产投资信托陆续发行了三个永久证券项目,总值5亿7500万元,以规模依序为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的3%年票息率3亿元永久证券,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的3.15%年票息率1亿5000万元永久证券,以及宝泽亚太房地产信托(AIMS APAC REIT)的5.65%年票息率1亿2500万元永久证券。

信贷评级较高发行商
收益率价差已收窄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黄宏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情绪在下半年有所好转。信贷评级较高的发行商,收益率价差已收窄至接近冠病前的水平。随着全球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高评级发行商如今有能力以3%左右的收益率发行永久证券,因此接下来可能会继续看到新的发行项目。”

星展集团研究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过去一个月多,三只REIT分别发行永久证券为收购房地产融资或现有永久证券再融资,可为各自的可派发收入带来1%至1.9%的增益。

然而,尽管永久证券的发行量回弹,Bondsupermart固定收益研究部高级分析师陈健明向本报指出,整体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其实并未显著好转。

他说:“本地48只永久证券截至去年底的平均收益率是4.6%,截至今年6月底是5.9%,而截至9月15日其实更高,是6.5%。但这是因为先锋医疗产业信托(First REIT)及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的两只永久证券收益率高涨造成。扣除这两只,市场平均是5.3%。”

陈健明表示,整体来看,信贷评级良好的项目需求提升了,例如获得穆迪A3评级的腾飞瑞资,以3.25%为预示年票息率时,获得投资者7亿2500万元的超额认购。

新科电信媒体的永久证券也因淡马锡子公司的身份获得良好需求。

不过,他预期平均收益率仍可能上扬,因为投资者担心经济疲弱将影响发行商赎回证券的能力,为了保存流动性而选择到期不赎回,如永泰地产(Wing Tai Properties)和雅诗阁公寓信托。

至于整体债券市场近期的发行活动也有所回暖。据黄宏渭观察,新项目偏向长期债券及评级优等的发行商,但高收益率发行商仍被拒于门外。

超低利率环境
投资者选择少

他指出,投资者在目前超低利率环境中,极缺乏收益率不错的项目,他们得对这个新常态调整策略,要不就选择更长期的债券,要不就选择相对不讨好的永久证券,来换取过得去的收益率。“一个例子是凯德集团(Capitaland)本月发行的2.9%年票息率8亿元12年期债券,认购额就高达12亿元。”

黄宏渭警惕投资者,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已表态要把通胀推到2%的目标以上,因此通胀展望不明朗,将影响较长期的债券。“至于永久证券,投资者则需避免追逐收益率逼近债券的项目,毕竟它的风险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