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主席与黑石房地产提7亿元收购献议 拟让速美信托私有化

字体大小:

速美集团(Soilbuild Group)主席林捷发与黑石房地产公司(Blackstone Real Estate)联合提出总额约7亿元的收购献议,要将速美商业空间信托(Soilbuild Business Space Reit,简称速美信托)私有化。

献议收购价每单位0.55元,比过去一个月和12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股价分别高出34.5%和29.1%;收购价与调整后净值比率介于0.98倍至1倍,高于历史均值。

受访分析师表示,由于林氏家族自9月起就对潜在交易进行洽商,这项宣布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信托管理公司昨天开盘前发布文告指出,这项私有化与除牌建议将通过信托协议安排来达成,并须单位持有人批准。

林捷发和三个儿子目前在该信托占股30.28%。

文告指出,献议为单位持有人提供了套现的机会。自首次公开售股(IPO)以来,董事会和管理层致力于信托投资组合的增长与优化,并作出多项战略部署,包括进军澳大利亚市场、脱售本地一些资产。

然而,信托仍然以高收益率交易,而今年更进一步受到冠病的冲击,整体组合价格下跌。

管理公司主席兼独立非执行董事钟奇雄说:“在考虑到全球复苏情况不明朗,以及这个协议安排的好处后,我们认为在市场状况艰难的当儿,这是一项可靠的献议,因此把它提出来让信托持有人考虑。”

信托公司指出,在进行可增进收益的收购方面,信托的能力受到限制,部分是因为它的每单位收益率偏高,阻碍了它对第三方资产进行具竞争力竞标的能力。

因此,该信托的保荐机构速美集团自IPO以来,只为信托注入一个资产,无法把信托的潜力最大化。

从信托的目标负债率来看,假设信托维持40%的贷款与价值比率,那么贷款空间将相当小,约7000万元。若将比率提高至超过40%,却会提高债务成本与风险属性。

“基于这些限制,速美信托表现落后于同行。自2013年8月的IPO以来,信托总资产值增长仅1.5倍,而本地工业房地产信托平均增长1.8倍。”

投资咨询公司:献议收购价具吸引力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接受《联合早报》时说,献议收购价具有吸引力,股价与调整后净值高于0.92倍的五年历史均值,也高于冠病前的股价。

他指出,若投资者是自IPO以来就持有该股,应该取得正数回报,这还不包括参与期间两次附加股所带来的更高回报。信托的IPO价格是0.78元,而上市以来的总派息为0.399元。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股票分析员陈怡瑾说,信托的私有化来得相当是时候。考虑到信托未来增长欠佳,投资者应该考虑接受献议。

信托从本月9日暂停交易,昨天午盘恢复交易,收报0.535元,起4.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