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第三阶段下周一开始 证券行看好零售餐饮服务领域

字体大小:

我国下周一(12月28日)正式迈入解封第三阶段,更多国内经济活动重启将提振本地消费,证券行看好零售及餐饮服务领域的盈利明年有望复苏,但依赖旅客的消费股则前景不甚乐观。

兴业证券分析师蔡彦宁表示,旅行限制使得储蓄增加、积压需求加上消费者已习惯避开疫情风险等因素,支撑本地消费需求。

此外,相信居家办公趋势还会延续,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及追求家庭娱乐,这促使消费模式转变,因此认为电子商务、家居装修、体育休闲、线上娱乐及杂货零售等领域继续受益。

其他分析师持较谨慎意见。由于经济前景疲弱,辉立证券研究部高级投资分析师蔡栋梁认为,必需及非必需消费领域轻微受益于解封第三阶段。

他指出,本地零售业经营情况略为好转,10月份整体零售销售指数环比微升0.2%,但同比仍减少8.6%。

FSMOne.com宏观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刘育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尽管家庭收入获得改善和失业率下降,本地需求至少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整体消费到了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可持续复苏。”

整体来看,蔡彦宁对消费股的评级从“中立”上调至“加磅”,泰国酿酒(ThaiBev)是首选个股。

她认为集团的烈酒业务在疫情期间表现坚韧,预料该股2021财年的净利表现将持续强劲,尽管广告与促销开支恢复正常,但会被酒店、酒吧与餐馆消费需求增加所减缓。

她在报告中指出,许多公司已重组运营开支,包括提高以总营收(Gross Turnover,简称GTO)作为计算租金的基础占比,以及聘用更多临时工等。当营收增加时,这些举措有助减缓开支的急剧攀升。

在中小型消费股之中,大华继显分析师钟明程的首选个股则是生产即冲即溶饮料的富旺朝控股(Food Empire Holdings)。

他说,此股的2021年预估本益比只有8.5倍,远低于区域同业的逾20倍,尽管公司已拓展越南市场,且在东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钟明程看好金味集团(Kimly)和口福集团(Koufu),相信这两只餐饮股进入后冠病疫情时代,业务会迅速复苏。从估值来看,金味集团的2021年预估本益比为12.5倍,低于过去三年平均值及本地同行的22.5倍。

口福集团也是蔡栋梁的首选个股,基于集团具有韧性的商业模式、强劲现金流产生能力、稳健资产负债表和2021财年股本回报率(ROE)预计高达20.6%。

然而,分析师一致不看好依赖旅客的消费股。由于冠病疫苗大规模派发存在不确定因素,蔡彦宁预期未来一年国际旅游不会那么快复苏,她和钟明程对珍宝集团(Jumbo)的评级皆为“卖出”,目标价为0.19元和0.27元。

珍宝集团2020财年蒙受783万元亏损,亏损幅度大于市场预期。由于集团约有三分之一的本地业务依靠游客消费,另有三分之一来自企业聚会,因此蔡彦宁对集团2021和2022财年的预估盈利下调81%和4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