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黄金走势 料受美国利率等因素左右

Kitco的黄金展望调查显示,超过84%的市场人士预计金价今年底会突破每安士2000美元。(路透社)
Kitco的黄金展望调查显示,超过84%的市场人士预计金价今年底会突破每安士2000美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伦敦/新加坡综合电)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投资者纷纷抛售黄金,导致2021年首个交易周的黄金一度大跌逾4%。

展望本周黄金走势,美国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好转,短期内会减少对黄金的需求。不过,通货膨胀压力和巨额财政赤字等因素,仍会支撑下来金价上扬。

美国国会上周确认拜登赢得美国大选,新政府将从1月20日就职。美国大选不确定性消除,削弱了黄金避险买盘,金价受到一些负面影响。

随后,备受关注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上周五发布,12月非农就业人口下降了14万人,远不及预期的增加5万人,这个数据凸显出疫情给美国经济复苏施加了巨大阻力,新政府将尽快推出更大规模财政刺激的催化剂,以对抗疫情对经济的打击。

非农数据发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跌后涨,升破1.1%关口。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上扬至90左右水平,黄金价格因此受到压制。

总结一周表现,黄金上周跌2.59%或49.22美元,收报每安士1849.14美元,最高上探每安士1957.74美元,最低下探每安士1836.66美元。

债券收益率上升是黄金被抛售因素之一

2月份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的黄金期货跌3.18%,收报每安士1852.8美元。

金拓环球交易主管胡克(Peter Hug)指出,目前有两大因素正导致黄金被抛售,一是债券收益率上升,一是经济陷入困境。一般上,市场对经济坏消息的反应是涌向黄金。但现在投资者却涌入股市或10年期债券收益率,预料在情况好转之前,金价短期内情况会变得更糟。

Walsh贸易公司联合主管拉斯克(Sean Lusk)说,黄金下跌的一个因素是比特币(bitcoin)的竞争,它的价格上涨了逾1万美元,创下逾4万1000美元的历史新高。

拉斯克说:“比特币带走了一些吸引力。这背后没有任何理性可言。”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莫亚(Edward Moya)提醒,太多投资机构的投资分散在比特币,它的泡沫最终会破裂,黄金会上涨,因为黄金还是一种很好的通胀对冲工具。

根据Kitco的2021年黄金展望调查,1944名受访市场人士和投资者中,超过84%预计金价今年底会突破2000美元,其中8%预计突破3000美元。只有15%认为金价会跌破2000美元,3%认为它会跌破1500美元。

Focus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伯克(Steven Burke)认为,黄金投资者下来应继续关注刺激措施以及美元表现。

他说:“拜登政府有望带来更强劲的公共支出,这将提振美国国内需求和经济增长,比特朗普第二任期预期的要多。这应该会加剧通胀压力,再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承诺将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至少持续到2023年。”

伯克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金价将会受到通胀压力、巨额财政赤字和美元走软的支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