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收购价的迷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股市最近又刮起收购风。市场资金充裕,加上股价低迷,促使更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向小股东提出收购献议。尽管收购价高过公开市场最近的股价,但是它们一般上都比公司的账面资产价值低。因此,上市公司私有化凸显了收购方与小股东在分手费上的利益分歧。


上星期,企鹅国际(Penguin International)执行主席邢益培与董事经理谭德聪联同私募基金鼎亚资本(Dymon Asia)献议,以每股0.65元将公司私有化。收购价比过去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与12个月的交易量加权平均股价(VWAP,成交总值除以成交总量)分别高出35.7%、42.5%、44.4%与17.5%。


尽管如此,这个收购价比企鹅国际的每股账面净资产0.768元低了15%。同时,企鹅国际是一家现金充裕的公司,因此有小股民在社交媒体上形容这个收购献议为“lowball offer”(收购价偏低),并期待收购方调高收购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