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表现亮眼 带动挂牌基金回报率翻倍

全球科技股这一年来表现亮眼,带动一些科技相关的挂牌基金(ETF)去年的回报率翻倍,并愈来愈受到投资者青睐。(图/Pixabay)
全球科技股这一年来表现亮眼,带动一些科技相关的挂牌基金(ETF)去年的回报率翻倍,并愈来愈受到投资者青睐。(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员表示,比起直接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投资挂牌基金虽能分散风险,但许多机构发售的挂牌基金可能只是追逐短期趋势,若无法吸引足够资产管理规模可能会面临下市的风险,而且比起涵盖范围更广的传统挂牌基金,价格波动也更大。

全球科技股这一年来表现亮眼,带动一些科技相关的挂牌基金(ETF)去年的回报率翻倍,并愈来愈受到投资者青睐。

Netflix、Zoom、亚马逊(Amazon)等相信都是人们在冠病疫情期间最依赖和高度使用的一些互联网服务。Netflix和亚马逊的股价在去年涨约五成,Zoom如今的股价更是将近一年前的五倍。

若要同时投资大型科技公司股票,散户可选择买入ETF。例如,在美国挂牌的全球互联网巨头ETF(O' Shares Global Internet Giants ETF)全年股价上涨103%,是投资平台FSMOne.com上相当受欢迎的ETF。

我国去年12月迎来首只科技股ETF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曾德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过去几年科技业一直是市场上表现最好的领域之一,不少公司的股价翻倍。“反观本地股市大多时候处于停滞状态。与更广泛的市场相比,本地投资者可能倾向选择具有更高回报潜力的科技股。”

我国去年12月迎来首只科技股ETF——利安—华侨证券恒生科技挂牌基金(Lion-OCBC Securities Hang Seng TECH ETF),由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和华侨证券联合推出。该ETF追踪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是香港交易所30只市值最大的科技股。

华侨证券交易策略师黄国标受访时指出,从去年12月10日开始交易至今年2月5日,这只ETF的总资产管理规模(AUM)大增95%至1亿2380万元,每单位价格上涨了逾23%至1.65元。

黄国标说,投资者普遍对科技相关股票非常感兴趣。“我们的生活与科技息息相关,例如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区块链、自动驾驶技术等,对软件和网络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这是可以持续好几代人的科技趋势。”

另一只受本地投资者青睐的是ARK创新ETF(ARK Innovation ETF),去年涨了逾150%。辉立证券ETF专员林子聪受访时说,这是该平台交易最活跃的科技股ETF。“这是一只主动管理型ETF,由方舟投资(ARK Invest)的研究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人每日灵活重新调整持股比率。”

方舟投资创办人伍德(Catherine Wood)素有科技女股神之称,ARK创新ETF目前持股最多的是特斯拉(Tesla)。

比起直接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投资ETF虽能分散风险,但林子聪提醒这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许多机构发售的ETF可能只是追逐短期趋势,那些无法吸引足够资产管理规模的ETF可能会面临下市的风险。”

此外,由于科技股ETF只专注同样领域的公司,比起涵盖范围更广的传统ETF,价格波动更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