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驿站”的教训与启发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截至上周五闭市,游戏驿站(GameStop)的股价在40美元的价位徘徊。尽管这家电玩零售商的股价比年初时高出许多,但还远远不及它在1月下旬创下的每股450多美元。

许多问题随之浮现。这是一场散户投资者与大型对冲基金之间的对决吗?此现象是否会重演?这会否让游戏驿站绝处逢生,变身类似特斯拉或亚马逊的巨头,为追随者带来可观的巨额盈利?

坊间对以上表述已有足够猜测,此文主要探讨读者能从游戏驿站的狂热投资中吸取什么宝贵教训。它提醒我们必须时刻考虑可信赖的原则,不管投资者面对怎样的环境,这些原则都适用。

在游戏驿站传奇盛行的信息时代,社交媒体上的贴文让个人投资者团结起来,发动大规模的集体行动。

游戏驿站实体店的销售额多年来一直陷入困境。但由于管理层出现变动,其股价终于在1月初开始上涨。这也让它成为一直不看好它发展前景、资金充裕的机构投资者的做空目标。

一个由小型散户投资者组成的社群在Reddit上发起讨伐行动,呼吁散户投资者团结对抗牟取“暴利”的金融精英。尽管这种道德观值得商榷,但它清楚显示了针对弱点发动的集体行动可带来大规模的反应。互联网在全球普及,也意味着个人行动可以被放大,并迅速获得回响,争取到足够的支持动力。

投资者必须质疑,背后发信息者有什么动机?一篇呼吁你购买某只股票的贴文,发文者可能已持有较低股价的长仓。若价格继续飙升,对发文者是不利或有好处?重要的是,发文者是谁,他们希望从中获得什么好处?

如今,许多社交媒体广告声称投资可赚取高回报、且损失可能性很小。在这个营销“觉醒”的时代,质疑每个行动和呼声背后的动机,变得至关重要。

Reddit讨论群中许多贴文将游戏驿站的股票炒得热火朝天,充满情感的言辞令我震惊。这些呼声包括“坚持到底”和“奋斗到最后”,同时还伴随着一起击倒对冲基金的言论。

尽管看似甚有趣味,但以一个充斥着各类呼声的环境作为投机基础,很少能取得好结果。我相信投资时应该客观,保持冷静思考做出决策,扫清障碍。

善用科技让我获益良多——我已经将大部分投资决策“自动化”,并已通过华侨银行蓝筹股投资计划,预留了一定的金额,定期购买基金和交易所挂牌基金(ETF)。这笔款项每个月都会从我的账户中扣除,从而消除须猜测何时是购买良机的烦恼。它也有助于减轻压力,使我能毫不分心,客观地评估情况。

“不要亏钱”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坚信的法则。但背后的含义实际上是要人们不要轻率地赌博或挥霍金钱。如果你在网络论坛上认识一个陌生名词后就贸然“投资”,就等同于随意挥霍金钱。

当然,一些人幸运赶上大潮,提早进场获利(我并不单指游戏驿站的股票),也有同样多的人赔掉本应用来还租金之类的必须花的钱。随着游戏驿站故事继续发酵,价格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发生变化,对于一些人来说,情况或许还会变得更糟。

但如果你不能忽略整个互联网都在沸沸扬扬讨论着的热门提示,那该怎么办?我认为,要了解并意识到事件背后“投机赌博”的真正含义,确保你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你已有足够现金支付来年的生活费,并能承担所有债务,也拥有足够保险。你的财务基础必须坚不可摧。

再者,仔细考虑一下这笔损失如何影响你?不要只看到潜在上涨空间,应着眼于这次下注可能招致的资本损失。

在这个新常态中,我没有一切的答案。作为一名专业人员,我着迷于研究行为和趋势如何影响市场。我相信,随着世界演变,过去的投资行为规则,可能都要重新评估。

但我也坚信,尽管物换星移,一些事情亘古不变——以冷静逻辑分析和质疑来做出决策,能把行差踏错的概率降到最低。

(作者是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