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加坡系列】新加坡“另类”科技股受追捧

冠病疫情推动数码化进程,全球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激增,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科技板块股票近期因此成为投资者新宠。(早报漫画/李太里)
冠病疫情推动数码化进程,全球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激增,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科技板块股票近期因此成为投资者新宠。(早报漫画/李太里)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享有国际金融中心的美誉,无论是股票、基金、债券、房地产、风险创投或家族理财等方面,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可观的投资机会。《联合早报》推出新栏目系列“投资新加坡”,让大家多了解投资新加坡的方方面面。

冠病疫情推动数码化进程,全球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激增,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科技板块股票近期成为投资者新宠,数只科技股今年来表现超越了主要科技板块指数。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数据,科技板块股票在2020年取得21.8%的总回报率,机构资金净流入量达1亿1500万元。

交易最活跃的十只科技股平均每天交易额超过8000万元,2021年来短短一个多月已经吸引1亿3000万元的净机构资金。

这10只股继去年取得27.5%的总回报率后,截至今年2月15日已取得平均19%的总回报率。五只表现最好的科技股今年来更是取得32.7%的平均回报率,超出了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3.3%、标准普尔500信息科技领域指数的6.6%,以及恒生科技指数的23.9%。

去年10月上市的科技股新军——纳峰科技(Nanofilm Technologies)表现亮眼,从发售价2.59元,攀升近一倍至接近5元的价位。

交易平台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曾德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上述数据可看出,投资者对新加坡的科技股兴趣增加了。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来本地科技领域公司多数上涨,54只科技股当中31只(57%)上扬,15只下滑(28%),另有八只(15%)保持平稳。

曾德均说,2020年整体科技领域表现好,许多科技股再创新高。“冠病疫情推动商家和个人加快采纳科技,对科技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再加上互联网使用率上升和数码颠覆的长期大趋势,科技领域的表现出色。”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WSTS)和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预计,今年的半导体行业取得强劲增长,WSTS预计半导体市场销售扩张8.4%至4亿6940万美元,比去年的3.3%来得快。其中记忆芯片的增长预计最快,达到13.3%。

银河—联昌(CGS-CIMB)分析师唐文忠在科技制造行业报告中说,冠病疫情加快了许多工作流程的数码化,对信息科技基础设施的需求攀升。同时5G的发展正在加速,用途越来越广。此外,冠病疫情也提振了医药和生命科学器材的需求,进而推动对科技制造服务的需求。

新加坡的科技股价格更实惠

和美国及香港挂牌的科技股相比,新加坡挂牌的科技股多数是硬件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属于较传统的科技领域,业务也多属B2B性质。

例如,永科控股(AEM Holdings)为服务于先进计算、5G和人工智能市场的半导体和电子公司提供智能系统测试和处理解决方案。创业公司(Venture Corp)是一家全球电子服务提供商,提供高端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纳峰科技提供纳米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的领域包括电脑、通讯、消费者电子用品、生物医药与感应器。

这些公司的客户包括了不少全球知名品牌,如英特尔(Intel)、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富士施乐(Fuji Xerox)、尼康(Nikon)等。

此外,新交所周一(22日)迎来首个数码付款公司MC Payment挂牌,进一步扩展科技股的范围。

线上股票交易平台老虎证券(Tiger Brokers)新加坡首席执行官黄天俊指出,相对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的科技股,本地科技股的价格更实惠。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主管李彩莲指出,本地挂牌的科技股市值相对小,投资者或可从中找寻到“隐藏的价值”。

这或是最近本地科技股吸引私募基金注意力的一个原因。

新加坡的基金管理公司Pilgrim Partners Asia今年1月以5830万元的价格,买下富裕集团(Fu Yu Corp)三名联合创办人的29.8%股权。这家基金管理公司受新加坡私人投资者的委托,在精密工程和制造业领域寻求投资机会。

全球最大的精密塑胶部件和零件制造商之一向阳科技(Sunningdale Tech)的主席、大股东许文辉联同私募基金Novo Tellus组成财团,在去年11月献议全面收购向阳科技。Novo Tellus也是亿仕登(ISDN)、奇益(Procurri)与杰纬特科技(Grand Venture Technology)的大股东。

【本系列由新加坡交易所呈献,六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