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全球市场 智能投资顾问平台发展迅速

字体大小:

智能投资顾问平台StashAway的资产管理规模今年1月超过10亿美元(13亿新元),总裁费拉里奥受访时指出,公司在42个月时间内达成的这规模,速度比全球智能投资顾问平台Betterment和Wealthfront还快。

虽然去年全球市场在疫情冲击下大震荡,多个智能投资顾问平台的客户和投资则都取得高增长。投资者来自各行各业,年轻一代对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尤为感兴趣。

智能投资顾问平台StashAway的资产管理规模今年1月超过10亿美元(13亿新元),总裁费拉里奥(Michele Ferrario)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公司在42个月时间内达成的这规模,速度比全球智能投资顾问平台Betterment和Wealthfront还快。

于2019年成立的Endowus,则是过去12个月客户人数增长20倍,资产管理规模攀升七倍。

StashAway的客户主要来自金融服务、科技、政府领域及咨询行业。本地所管理的资产中,超过一半是来自至少35岁的投资者,最年长投资者88岁,近七成的资产都来自有投资经验的人士。

此外,高净值人士占了资产管理规模的20%,他们的资产过去12个月增长3.9倍。高净值人士客户过去两年每季度增长19%。

Endowus创始合伙人万振邦受访时说:“客户的年龄、职业和金融知识范围非常广,典型的客户并非所谓的金融科技早期使用者。”

Endowus是本地首个让投资者动用公积金存款投资的平台。万振邦指出,公积金投资是客户关注的焦点,一半客户持有一个公积金投资组合和一个现金或退休辅助计划(SRS)投资组合。

他也观察到,过去六个月,客户的投资行为更加有纪律性,显示他们从疫情导致的市场波动中吸取经验,采取更加长期的投资方式。

此外,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增加。Endowus近期向1100多人展开调查,超过九成的认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投资,但只有三成持有这类投资。因此Endowus计划推出ESG投资组合。

AutoWealth创办人欧大志也留意到,投资者更加有纪律性,更多人设立定期投资,即平均成本法,更有些客户设立每周定期投资计划。

投资便利最低投资额不高
智能投资顾问受年轻人欢迎

智能投资顾问由于投资便利,最低投资额不高,受年轻一代的欢迎。

AutoWealth的行政资产管理规模(AUA)超过1亿元,每年增长超过两倍。欧大志透露,35岁以下的投资者人数最多,但行政资产管理规模而言,各年龄层的都相近,年长和中年人士投资数额较大。

星展银行理财规划与个人投资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黄韵霓指出,去年散户投资活动创下新高,数码平台智能投资组合(digiPortfolio)散户的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两倍。

近三分之二的客户是Z世代(23岁以下)和千禧一代的年轻投资者,不少客户来自工程和制造业,而并非只是传统的商业或金融服务。

黄韵霓透露,近八成的客户投资聚焦亚洲的投资组合,主要是因为这个组合以新元计价,所有潜在挂牌基金在新加坡上市,从而除去了外汇风险,此外它也是“普通投资产品”(EIP),散户投资者可以买卖。

华侨银行的智能投资顾问服务资产管理规模去年增长三倍,新客户人数也增加超过一倍。

该行电子商务和业务改革部总经理古普塔(Aditya Gupta)指出,去年8月以来,更多21岁至29岁的年轻人首次尝试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占新投资者的三分之一。其中Z时代客户人数增长最快,同比增加六倍。

该行推出的“未来世界”和“Z世代赢家”的投资组合尤其受他们欢迎,这些组合投资互联网、电子游戏、网上零售和数码支付主题。过去六个月,新增投资最多的组合是“云端计算”。

古普塔说:“智能投资顾问服务的便利,加上我们提供简单的投资指南,让顾客易于尽早投资。四分之一的投资组合只需100美元(约133新元)的最低投资额,也吸引了年轻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