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投资组合七年来首次减值

字体大小:

淡马锡2016财年报告显示,其投资组合价值减少240亿元至2420亿元,股东总回报率为负9%。下滑主要原因是它所投资的股票价值下跌。

由于过去一年全球股票市场下跌,淡马锡控股投资组合价值出现七年来首次下滑。

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年,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价值减少240亿元至2420亿元,包括股息在内的股东总回报率为负9%,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下滑,

淡马锡昨天以“跨世代投资”为主题,发表了2016财年年度报告。和区域股票指数相比,淡马锡的表现相对较好。截至今年3月,MSCI新加坡和MSCI亚太(不包括日本)指数这一年都下跌了13%。

淡马锡投资组合价值下滑,主要是因为它所投资的挂牌公司股票价值下跌,其中一大部分来自本地和香港股市,这两个市场同期分别下挫15%和26%。淡马锡的投资组合2015财年取得19%的增长,达到2660亿元。

淡马锡的10年期和2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均为6%,自1974年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5%。淡马锡的股东是新加坡财政部。

集团2016财年来自投资组合内公司的股息收入保持稳定,达80亿元,股息收入是利息开支的18倍。

淡马锡这一年共作出了300亿元的投资,脱售额创下新高,为280亿元。淡马锡国际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李腾杰说:“充足的流动性带动市场上涨,我们相较前几年进一步加快了脱售步伐。”

他说:“创纪录的脱售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们重组投资组合的计划,与我们对长期趋势的判断一致,例如金融、生命科学和数码领域的发展。”

淡马锡在电信、媒体与科技领域的投资超越金融服务,成为投资占比最高的领域。过去多年,金融服务都是淡马锡的最大投资领域。

对美国市场的投资占新增投资的最大份额,其次是中国。这一年,淡马锡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金融服务、电信、媒体与科技,以及生命科学与农业。淡马锡今年将在旧金山开设美国的第二个办事处。

展望未来,淡马锡战略部总裁、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组高级执行总经理布凯南(Michael Buchanan)说:“全球股票市场将持续受到中短期波动的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流动性过剩现象仍然存在。这预示着未来几年回报率仍然会保持在低水平。”

至于英国脱欧公投对淡马锡的影响,布凯南指出,根据潜在业务计算,淡马锡在欧洲的投资占整个组合的8%,如果根据上市公司来看,这个比例更低,因此影响不大。

而淡马锡在英国的曝险更低,主要是渣打银行的投资,但渣打在英国的银行业务不多。不过布凯南强调说:“我们注重长期投资,因此过去几周的短期波动不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布凯南认为,美国预计仍然是全球经济的推动力,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中国面对高负债的挑战,影子银行问题须投以更多关注,接下来的道路可能不平坦,但当地政府有足够的手段应对;欧洲处于复苏的早期阶段,政治风险增加了市场下行风险。

针对淡马锡的20年回报率呈下滑趋势,淡马锡投资组联席总裁谢松辉指出,世界在不断变化,之前能取得回报的领域接下来是否能继续获得回报不可知,因此淡马锡不断调整投资组合,而有些投资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效果。另外,计算起始点的投资组合水平低,也是一个因素。淡马锡截至2011年的20年回报率为15%。

截至3月底,淡马锡维持净现金状况,净债务为444亿元,同比增加36%。淡马锡金融服务部总裁、中国区高级执行总经理方静仪指出,这包括淡马锡和旗下子公司的债务,几个子公司在这一年通过融资筹集资金,例如丰树产业;此外,合并后的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 Group)的债务也计入淡马锡集团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