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值5.44亿元 麦当劳拟售新马特许经营权

字体大小: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已有一家潜在竞标者正在与银行洽谈高达2亿至3亿美元的融资方案。

快餐集团麦当劳计划出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特许经营权(franchise),它在新马的20年特许经营权,总值预计超过4亿美元(约5亿4400万新元)。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已有一家潜在竞标者正在与银行洽谈高达2亿至3亿美元的融资方案。

据《联合早报》向市场人士了解,这名潜在买家可能不是本地餐饮业者,因为“没有一家本地餐饮业者有那么大胃口,能融资到3亿美元。”

此前,麦当劳在中国和香港出售特许经营权时,吸引到的主要是大财团和私募股权公司。麦当劳在本地拥有超过131家快餐店,员工人数9000多名,在马来西亚则拥有超过250家分店。

麦当劳新加坡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司决定在本地引进“发展许可模式”(development licensee model),主要是要专注品牌的投资,以及加速市场的增长。

这个模式是指经营整个市场的特许权,与麦当劳在美国普遍采用的个人特许经营权不同。

麦当劳在全球超过65个市场都采用这个模式,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南印度和中东等市场都采用了这个模式。

麦当劳新加坡发言人说:“我们正与合适的商家洽谈,他们拥有敏锐的商业能力、对我们的品牌有很深的了解、拥有与我们一致的价值观和愿景,并致力于帮助本地的加速增长和创新。”

本地麦当劳1979年开业以来,一直是合资公司,但在2009年成为麦当劳独资拥有。据公开数据,麦当劳全球约八成的餐馆由特许经营者管理。

去年,麦当劳宣布要在2018年前,出让全球4000家分店的特许经营权。

今年3月底,麦当劳宣布将在亚洲主要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让95%的亚洲业务拥有当地持有权。

本月8日,麦当劳宣布出售中国、香港和韩国约2800家分店的特许经营权后,吸引到多家公司参与竞标。

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北京的首旅集团、江苏的三胞集团、中国化工集团、贝恩资本(Bain Capital)、TPG资本和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等都在争取麦当劳中港市场总值约30亿美元的20年特许经营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