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ber申请清盘 油气股哀鸿遍野

字体大小:

Swiber控股申请清盘的消息犹如在股市投入一枚炸弹,炸得其他油气股票股价崩盘,分析师认为此消息或带来骨牌效应。

Swiber控股申请清盘的消息一出,子公司Vallianz股价在一天内蒸发将近一半;Swiber是Vallianz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25.15%股权,投资者在获知Swiber清盘后纷纷抛售Vallianz股票,深怕该股票受到牵连。

Vallianz股价在昨日一度跌56%,过后稍微收窄跌幅,全日下跌42%,收报2.1分,成交量达3亿零760万股,是全场最活跃股票。

Vallianz昨天闭市后回答新交所对于股票异常波动的询问时表示,主席吴金德辞职,以及Swiber宣布清盘是股票异常波动的最可能原因。同时该公司强调业务将会如常运作,并说明核心租船业务主要专注在中东市场,客户主要为国家石油公司。

Swiber控股创办人兼执行主席吴金德在本周三以健康理由,辞去Vallianz控股主席兼非执行董事的职务,Swiber在同一天暂停交易,隔天便传出申请清盘的消息,Swiber在7月27日的最后交易价为10.9分。

除了Vallianz之外,其他油气股也难逃牵连,昨日跌幅超过双位数的包括明辉环球(BH Global),股价跌23%,明光海事(Beng Kuang)跌22%、Swissco跌18%。

跌幅较小的则有毅之安(Ezion),下跌8.7%,以斯拉(Ezra)跌7.1%,金兴岸外和海事(Kim Heng Offshore & Marine)跌4.8%、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跌1.7%、吉宝企业(Keppel Corp)跌1.7%等。

其中,毅之安澄清说,Swiber控股的清盘消息不会影响该公司业绩。它在文告中指出,该公司的业务模式和Swiber并不相同,两家公司也没有业务交集。

其实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并不难理解,因为Swiber并不是唯一面对油价疲弱挑战、债务高筑的油气服务公司,买家都害怕其他油气相关公司也走上清盘之路。

星展集团(DBS)研究预计,Swiber控股申请清盘的消息会带来骨牌效应,本地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业者将面对反射性的卖压,其中以斯拉首当其冲。

星展集团研究说:“以斯拉是另一只投资者注意的股票,因为该公司债务很高,而且业务涉及深水领域,充满挑战的大环境影响对公司的现金流动带来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