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董事会与高层人事变动宣布逾500个 上市公司半年人事几番新

早报制图/李太里
早报制图/李太里

字体大小:

根据新交所网站,过去半年,有超过500个关于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与高层变动和领导层更新的宣布,大多与业务重组、司法管理、清盘、收购与兼并,以及企业治理事件等有关。从2011年到2015年,见于新交所网站的类似消息每年有800个左右。

经济展望不明朗和油价低迷,继续冲击油气等相关领域和影响企业的表现。在这个商业周期缩短和企业力求突围而出之际,本地上市公司也出现“半年”人事几番新的局面。

不少面临危机和困境的公司,不时出现董事会和管理层大震荡,也有高管突然离职造成职位悬空;有些公司甚至在宣布新董事和高管后又旋即换人。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网站,过去半年,有超过500个关于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与高层变动和领导层更新的宣布,大多与业务重组、司法管理、清盘、收购与兼并,以及企业治理事件等有关。从2011年到2015年,见于新交所网站的类似消息每年有800个左右。

简耀强:环境不明朗下

制定接班人计划更艰难

德勤东南亚市场策略副执行合伙人简耀强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领导层须能发挥功能,若无法办到,就有被更替的必要。然而,在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制定接班人计划也更为艰难。

关于人事变动的消息,有高曝光率的Swiber控股、新加坡邮政、海皇轮船、来宝集团,也有曝光率较低的,如奕必城、JES国际、特艺石油能源、中渔集团和福联面料科技控股等。

Swiber控股原本宣布清盘,后改为申请司法管理,上周获高庭批准。三个执行董事已辞职,当中两人分别是集团财务总监和副主席。

至于新邮政,则继前总裁拜尔去年底“闪辞”后,随即遭媒体揭发集团所陷入的一场企业治理危机。同两项收购有利益关系的郑基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另四名董事也离开。林和记卸下集团主席职位后,也不寻求连任董事。

新邮政寻找接班人一波三折。今年1月受委为执行董事的吴耀镇,未满一年任期即离职,他当时兼任集团副主席。独立董事刘德成原本表明将接受主席之位,但不到一周后却请辞。拜尔6月正式离去后留下的空缺,还未有人接棒。新邮政物色集团总裁人选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新总裁将在今年底上任。

来宝集团过去两年风雨不断。去年初冰山研究四度发布报告指来宝账目水分过多,掀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三大信评机构先后把它下调至“垃圾”评级。

集团职员离职消息层出不穷,连集团两名灵魂人物最终也宣布辞职。首席执行长阿里雷扎以家庭理由辞职,而创办人兼主席艾礼文也宣布一年内卸下主席职务。集团两名部门主管出任联合首席执行长。

无法扭转亏损状况,而最终被法国集装箱船运公司达飞轮船收购的海皇轮船,也免不了“改朝换代”。达飞轮船亚欧航线高级副总裁萨丁尼,取代伍逸松担任海皇新总裁;达飞的企业治理副总裁贝科尔则出任海皇的财务总监。两人也都是海皇新10人董事会的成员。

过去五年担任海皇总裁的伍逸松,将继续担任海皇董事会董事。他也会担任特别顾问,协助达飞和海皇顺利合并。

以上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股民关注,而人事的变动自然也成市场聚焦的事件。尽管如此,其他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情况也不比上述公司来得少。

成立于2002年的本地首家苹果专卖店奕必城,最近也出现大震荡,创办人房德伦脱售股权后,卸下主席职务,并在7月底辞职,他和妻子也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公司已委任代总裁并在物色总裁人选。奕必城向来靠苹果“吃饭”,坊间猜测人事变动可能跟苹果公司在本地开设东南亚首间直营专卖店有关。

目前停牌的龙筹股JES国际控股重组董事会,有四名董事已辞职,另有三人受委担任执行董事或独立董事。

至于进入司法管理程序的特艺石油能源,集团财务总监已基于企业重组理由而卸任,两名独立董事和一名替代董事在6月卸任,当中一个独立董事获得委任才一个多月。

目前停牌的中渔集团,在2月底委任的一名重组总监兼执行董事,在6月底以无法执行委托而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