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不明朗 消费必需品类股受看好

字体大小:

贸工部刚把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调低为1%至2%,投资情绪进一步受挫。在前景不明朗之际,“抗压性”较强的消费类股异军突起,成为长期投资者的避风港。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资料,今年首七个月消费必需品类股(Consumer Staples)的市值加权平均回报率达23.3%,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取得负回报率的两个行业是房地产管理发展类股和银行股。

消费必需品类股主要是食品、饮料和其他非耐久产品和服务,也包括为制造商提供原料的种植园,以及为食品零售商提供包装服务的业者。

辉立证券莱佛士坊交易经理柯文耀说:“虽然目前有许多负面的外围因素,包括英国脱欧和美国低利率等,以及对疲弱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消费类股已证明比银行类股和油气服务类股更具有弹性。因为不管我们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个阶段,都仍需要这些服务。”

柯文耀指出,关键在于投资者是在什么时候进场,是以溢价或折价吸纳这只股票作为长期投资。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叶毅才认为,经济低迷时超市类股会表现特别好,因为物价高涨会提高它们的营收。

餐饮类股则不能一概而论,视性质而定。他举例说,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有响亮的品牌、理想的位置、可吸引旅客和竞争对手少等有利因素,面包物语(Breadtalk)的餐饮概念则面对许多竞争。此外,他不建议只投资在餐饮类股,应作多元化投资。

柯文耀表示,一只好的消费类股除了要具备优越的盈利能力、营运模式和地理位置,投资者也要关注公司能否维持良好的利润增长。当一个防御股的利润增长良好,也显示公司拥有良好的管理团队,能对商品进行有效的定价或更好的成本管理。

柯文耀以昇菘集团(Sheng Siong Group)为例,自2012年起毛利率持续保持高增长,近期因为供应商回扣增加和规模经济效应,毛利率更是创出历来最佳的26.1%增长。

昇菘集团发布第二季业绩后,七名分析师建议“买入”,目标价介于1.07元至1.13元;只有一名分析师认为应该“减磅”,目标价为1.04元。兴业证券分析师蔡彦宁表示,本地经济放缓,集团有机会以更合理租金开设更多分行。昇菘集团昨天收报1.02元,跌1分或0.97%。

另一只股牛奶国际集团(Dairy Farm Group)旗下有冷藏公司和巨人超市(Giant)。兴业证券看好它的新鲜食品业务前景,以及在中国的增长潜能,因此建议“买入”,目标价为8.60美元。牛奶国际集团昨天收报7.20美元,起10分或1.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