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心:Swiber崩盘后 星展账目是否另埋“地雷”?

字体大小:

在上周一的业绩发布会上,星展总裁高博德透露了有关Swiber控股曝险更多信息,但却留给市场更多疑问。他在记者会上说,“Swiber在短短六周里崩盘”,事前没有任何迹象。星展集团在今年6月和7月还借款近2亿元给Swiber。

石油天然气服务公司Swiber控股危机尚未了结,是否还会有多一家陷入困境的油气公司冒出来,再一次让本地最大银行星展集团(DBS)措手不及?

在上周一的业绩发布会上,星展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透露了有关Swiber控股曝险更多信息,但却留给市场更多疑问。

高博德在记者会上说,“Swiber在短短六周里崩盘”,事前没有任何迹象。星展集团在今年6月和7月还借款近2亿元给Swiber。

截至6月底,不包括Swiber在内,星展集团对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曝险另外达230亿元,当中对石油服务业的曝险则达70亿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本地不少中型油气股公司都是星展集团的客户,其中一些公司的首次公开售股(IPO)活动便是由星展负责的,上市后星展也积极协助这些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融资。

《联合早报》查阅多家油气股公司的最新年报发现,以斯拉(Ezra)、毅之安(Ezion)、Swissco、Pacific Radiance、明光海事(Beng Kuang)的主要银行都包括星展银行。

Swiber危机的爆发,让投资者担心,星展的账目中是否还有第二颗“地雷”?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师莫迪(Harsh Modi)指出,星展能够比同行业者更好地应对不良贷款周期,是这只股的主要投资吸引力,但Swiber事件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对星展的资产质量看法也会改变。

截至今年6月底,星展的不良贷款准备金增加至3亿3600万元,比一年前的1亿3200万元增加超过一倍,为Swiber拨出的准备金达1亿5000万元。这使得集团第二季净利同比下滑6%,报10.5亿元。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指出,星展大幅调高给Swiber的准备金,说明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目前的情况恶化,对银行净利所造成的影响会比之前预期的大得多。

或冲击星展债券发行业务

KGI Fraser证劵分析师黄感恩指出,Swiber控股的债务危机可能会让那些关联公司,或同样有高债务而低现金流的油气公司陷入恶性循环周期,这对银行股造成了显著压力,并进而导致借贷方和股东不愿支持公司的融资活动。

Swiber事件除了影响星展的资产质量,也可能冲击它的债券发行业务的收入。

莫迪指出,星展过去三年共协助企业发行了620亿元的债券,其中23%的债券交易价低于面值(par value),这意味着使用杠杆投资债券的私人银行客户面对风险。

商业银行在协助企业客户发行债券融资时,会向集团旗下的私人银行客户兜售这些债券,并为客户提供贷款来认购债券,客户可以赚取债券票息率和贷款利率之间的息差。

不过,一旦债券违约,客户就面对更高的风险。

星展是本地最大的新元债券市场专属承销商(bookrunner)。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从2004年以来,除了2008年,星展每年负责发行的新元债券数额排名第一。

今年上半年,本地没有油气股公司发行债券融资。华侨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黄文杰指出,由于经济增长疲软,投资者倾向于投资级别的债券发行公司,高收益债券的发行量可能会停滞不前。

面对两大不利因素 

在Swiber事件爆发前,星展已经面对了贷款增长放缓和基准利率走低的两大不利因素。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本地银行贷款连续九个月同比萎缩,6月份贷款额比去年同期下跌2.7%。

本地的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3月底大幅下跌,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局放缓加息速度预期的消息出炉。三个月SIBOR从3月份的1.25%,跌至目前的0.87%,市场对美国今年加息的期望值也越来越低。

一般来说,基准利率走低,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NIM)会受压。净利息收益率衡量的是银行赚取利息收入的能力。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黄丽香指出,利率走低将压低星展下半年的利润。

此外,星展在新加坡和香港等开放经济体的业务显著,营收会受到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

不过,大华继显的报告指出,星展集团的业务执行良好,虽然营运环境充满挑战,但它的净利息收益率、收费收入和净交易收入都很出色。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21名分析师中仍有11人给予相当于“买入”的评级,六人给予“持有”评级,剩余四人建议“卖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