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季度经济开局弱于预期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慕义寨村的300多亩向日葵本月进入盛开期,绽放的花朵吸引了众多游客。图为游客在向日葵花海中自拍。(新华社)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慕义寨村的300多亩向日葵本月进入盛开期,绽放的花朵吸引了众多游客。图为游客在向日葵花海中自拍。(新华社)

字体大小:

  • 市场论

首先,中国7月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从6月的14.6%加速至18.7%,但仍低于二季度平均25%的水平。

最近陆续有部分一二线城市小幅收紧房地产政策,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整体市场情绪。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仍从18.8%加快至30%,表明发展商可能在把握市场情绪依然良好的时间窗口加速去库存。另一方面,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4.9%加快至8.1%,这主要受益于低基数的推动,其季调后的绝对水平小幅下滑。

因此,7月的整体房地产建设活动小幅放缓,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也从6月的3.5%和二季度平均的6%放缓至1.4%。二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新开工和竣工面积持续放缓。

上半年强劲的房地产销售和宽松的信贷推动多个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增长两三成,居民购房的房贷杠杆率也明显上升。因此决策层现在面临决策两难,一方面需要防止房价快速上升,另一方面又需要稳定房地产活动以拉动经济增长。也因此,7月底以来决策层加快出台针对性调控措施的步伐。

另一方面,虽然去年基数较低,但7月固定资产同比增速从6月的7.4%进一步下行至3.9%。主要的拖累来自基建投资,其同比增速下跌近一半至11.7%。与之对应,公共投资同比增速也明显放缓至14.3%。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4%、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均比较疲弱,相应的,民间投资同比跌幅扩大至1.2%。近几个月信贷增速放缓、7月尤其明显,也可能拖累了整体固定资产投资。

全年固定资产 投资名义增速预测下调

同时,上个月的洪涝灾害可能也有一定负面影响。另外,国内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在部分地区进行固定资产统计改革试点,但其影响范围有待进一步确认。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固定资本形成存在较大差异,这已被广为诟病。据报道,国家统计局一直在强化审核评估地方投资数据、提高统计质量,地方政府面临的统计数据“去水分”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强,这也可能逐渐拉低了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不过,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与疲弱的工业生产和实际进口量基本一致。我们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预测从此前的10%至12%下调为8%至9%,但GDP和资本形成增速预测维持不变。(三之一)

瑞银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