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去年增9%

字体大小:

我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增加9%至2.6万亿新元,增长率显著高于全球,但不同资产领域的增长趋势不一样,这显示本地资产管理业正处于十字路口。

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去年仅增加1%至71.4万亿美元(约98万亿新元),增幅低于前年的8%,这主要是受新兴市场的较慢增长及对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担忧影响。亚洲(不包括日本及澳大利亚)继续是个亮点,资产管理规模去年增加10%至5.2万亿美元。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日发布的“2015年新加坡资产管理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增长9%,过去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4%。

不过,不同资产领域表现不一。传统资产规模仅增长4%,另类资产规模的增幅则高达29%。其中,私募基金与创投资本的规模去年增长超过40%,达到1360亿元;房地产资产规模则增长超过80%,达到690亿元。

金管局:不同领域表现不一

资产管理业处于十字路口

报告说:“这些趋势显示资产管理行业正处于十字路口:已处于低位多年的利率,看起来可能更长时间维持在低水平。”

这继续影响收益和成本,资产管理行业因此需要重新思考要如何在投资者要求收益稳定方面取得平衡点。随着公开市场回报率让人失望,更多投资者正转向缺乏流通性和有信用风险溢价的私人市场,寻求额外回报率。为此,资产管理经理需要寻找新的机会来进行投资。

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主席哈多(Nicholas Hadow)昨天受访时说:“9%的整体增长率有点让人意外,是稍微高于预期。至于另类资产的增长率远高于传统资产,这并不意外。”

他解释,去年市场情绪转变,投资者对美国和英国市场看法改善,把不少资金从亚洲股市抽出转而加磅英美股市,因此传统资产的增长率受影响。最近好几个月,资金流出亚洲的情况虽已有改善,但他仍预测今年传统资产的增长率依然较低。私募基金和创业资本等另类资产去年的增长率较高,是因为人们寻找更多非传统资产以便取得更高收益率,但今年情况将如何,比较难预料。

金管局报告指出,快速增长的私人市场,为亚洲企业家提供机会,让公司能更长时间私营。“这市场结构的改变,对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资本市场,以及新加坡如何在亚洲公司的整个运作周期给予支持,有着重要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