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为保持物价中长期稳定 金管局料不放宽货币政策

分析师认为除非全球经济增长、贸易环境与商品价格的情况严重恶化,否则金管局暂时应该不会改变货币政策。(路透社)
分析师认为除非全球经济增长、贸易环境与商品价格的情况严重恶化,否则金管局暂时应该不会改变货币政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法国巴黎银行昨日发表报告说,全球油价预料走高,加上新元走弱,核心通胀率预料逐渐回升至1.8%,如此一来就没有强有力的理由放宽货币政策。

新加坡的核心通货膨胀率(core inflation)预料走高,分析师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接下来应该不会放宽货币政策,以确保物价在中长期内保持稳定。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昨日发表报告说,全球油价预料走高,加上新元走弱,核心通胀率预料逐渐回升至1.8%,如此一来就没有强有力的理由放宽货币政策。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旗下的BMI研究公司同样指出,油价走高会导致交通运输费稍微提高,进而推高消费价格指数(CPI)。

它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说:“通胀率2017年仍可能处于中央银行(金管局)所设的0.5%至1.5%的目标范围内,这应该能让它在2017年继续维持货币政策立场。”

尽管整体通胀率8月报负0.3%,核心通胀率却呈正数,报1%。核心通胀率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时参考的一个指标,不包含住宿费与交通费,可较准确地反映日常生活费。

由于住宿费与交通费深受政府政策影响,因此核心通胀率不把两者包括在内。

BMI研究的报告说:“核心通胀率仍处于整体通胀率之上,显示基本的通胀压力,仍然比整体通胀率所说明的情况更大。”

它说,除了核心通胀率预料走高,鉴于新加坡经济持续疲弱,金管局可能会按兵不动,这样一来万一经济衰退,它还有“火力”(firepower)可以用。

新加坡经济第三季同比仅增长0.6%,逊色于比第二季的2%的强劲增长。

BMI:疲弱经济展望不足以构成放宽政策理由

BMI研究说,金管局预计新加坡今年的增长率会处于1%至2%预测范围的低端,仅比明年高一点。“我们认为,疲弱的经济展望不足以构成放宽货币政策的理由。”

分析师均认为,除非全球经济增长、贸易环境与商品价格的情况严重恶化,否则金管局暂时应该不会改变货币政策。

法国巴黎银行说:“除非全球商品价格或者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承受下行冲击,金管局应该会有一段时间不会更改货币政策。”

BMI研究公司说,除非全球贸易环境严重恶化,金管局才有可能让新元贬值,以缓冲出口下滑的影响。

它说,虽然认为新加坡经济中短期内不会衰退,但如果接下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大幅度放缓,金管局也有可能让新元一次过贬值,或调低新元汇率可波动范围的坡度,以达到放宽货币政策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