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旗下创投公司参与 摩拜脚踏车料年底本地展示

摩拜不设固定车桩停车,使用者透过手机应用解码开锁,借此节省设置车桩的成本。(摩拜单车提供)
摩拜不设固定车桩停车,使用者透过手机应用解码开锁,借此节省设置车桩的成本。(摩拜单车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旗下创投公司祥峰投资控股(Vertex Venture)参与投资的脚踏车共享平台摩拜脚踏车(Mobike),估计今年底将在新加坡展示。

据了解,祥峰投资控股是在今年8月注资这个号称全球首个无车桩(docking station)的脚踏车共享平台。祥峰创投参与摩拜B轮融资。

摩拜国际发展与商业合作总监富天宇(Florian Bohnert)昨天受访时,不愿透露祥峰投资控股投下的确切数字。

一般企业融资可大略分为A、B、C轮。A轮的融资规模大约为数百万美元,B轮介于1000万至2000万美元,C轮则在5000万美以上。除了祥峰,腾讯最近也入股了摩拜,参与C轮融资。

摩拜脚踏车创立于2015年1月,今年4月正式在上海推出这项脚踏车共享服务,如今已经扩大到北京、广州和深圳。至于车队的规模,富天宇表示无法提供一个具体数字,因为每一天每座城市都有新的脚踏车投入服务。

他透露,今年7月,摩拜在上海杨浦区一次过设置1万辆脚踏车。杨浦区的面积几乎与新加坡相等。富天宇进一步说明,根据记录,一台摩拜脚踏车一天的最高使用次数是30次。

富天宇将摩拜定位为第四代脚踏车共享服务,最显著的特色就是无车桩。不像一般脚踏车共享服务,摩拜不设固定车桩停车,使用者透过手机应用解码开锁,借此节省设置车桩的成本。

富天宇说,不久前发生过脚踏车遭偷走,摩拜通过车上的卫星定位系统(GPS)技术找回,还将小偷绳之以法。为了节省成本,摩拜自行设计和生产脚踏车,连手机应用等也一手包办。

目前,摩拜尝试以新加坡作为海外拓展的第一站。富天宇认为,新加坡是很好的试点,因为政府正在大力推行全国脚踏车计划,到了2020年全国将有360公里公园连道。他透露,正在和政府单位及大专院校洽谈合作,估计今年底将可以看到摩拜脚踏车在新加坡展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