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总回报率优于海指 医疗保健股再领风骚

字体大小:

截至本月5日,追踪本地27只相关类股的新加坡交易所全医疗保健指数的总回报率,虽不如去年全年的11.8%,但仍然高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5.8%总回报率。今年的新“股王”为新加坡医疗集团。

回顾与展望

医疗股保健领域连续第二年取得亮眼表现,保健股今年总回报高达9.3%,优于新加坡整体股市。

截至本月5日,追踪本地27只相关类股的新加坡交易所全医疗保健指数(SGX All Healthcare Index)总回报率,虽不如去年全年的11.8%,但仍然高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5.8%总回报率。

保健股中,新加坡医疗集团(Singapore Medical Group)的表现最出色,总回报率高达171%;紧接着是新康国际医疗集团(Health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总回报为104%;位居第三的新加坡妇产科医疗集团(Singapore O&G)则有59%。

总回报率包括股票所派发的股息和股价涨幅,是投资者从年初持有这只股能获得的回报率。

去年的“股王”手套生产商立合斯顿(Riverstone)今年表现不理想,总回报下滑26.3%,股价也跌30%,昨天闭市报0.855元。新“股王”新加坡医疗集团昨天闭市报0.445元,市值约1亿2000万元。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指出,集团今年上半年出现转亏为盈的迹象,两项并购案为集团挹注不少增长动能;新并购诊所创造的盈利也使新加坡妇产科医疗集团财务表现不俗,股价迄今涨了将近六成。

大型医疗集团回报稍逊色

本地市值最大的保健公司IHH医疗保健(IHH Healthcare)的总回报减少2.9%。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丽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大型医疗集团的回报稍逊,主要是拓展计划造成运营成本增加所致。

整体来看,新加坡保健股总市值超过300亿元。新交所的资料显示,过去十年,本地市值排行前十大保健股的平均年率化总回报是18%,高于亚太区的13%。

至于明年保健股的走势,受访分析师认为本地保健医疗业者来年将持续进行并购,以追求业务增长。不过,华侨银行投资研究提醒,并购只带来短期效果,之后能否发挥综效才是重点。

华侨也认为,新加坡保健股估值偏高,加上各家公司的增长动能不同,因此对行业整体评价维持中立。

华侨认为,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病例增加以及区域医疗设备落差,将继续推动保健医疗服务需求和医疗旅游。

然而,若亚洲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走软,来自国外的病人可能进一步减少。除了同业,本地私人保健医疗公司也面对来自公共部门的竞争。

马来亚金英证券分析师钟明程依然看好保健股的走势,但提醒一些业者的盈利可能受汇率波动影响。

例如,立合斯顿的制造生产主要在马来西亚,原物料以美元报价,马币汇率下跌导致公司今年整体回报下滑。

保健业者估计也继续开拓国外市场。陈丽睿说,不少业者看中中国庞大人口及当地政府推动医疗改革,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她建议业者谨慎评估风险,“特别是私人保健医疗服务在当地依旧是较陌生的概念。”

另外,陈丽睿也提醒投资者,估值过高的保健股短期内可能出现技术性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