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新元银行拆息率 升至6月以来最高水平

早报制图/林德生
早报制图/林德生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随着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走高,一些处于边缘的借贷者可能受影响,但多数借贷者将能缓和过度借贷的问题。专家建议,想要避险的房屋贷款者,可考虑把浮息贷款转换成固定利率配套。

受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首次加息及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所影响,新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也显著上升至今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升幅是一个月来最大。

分析师认为,随着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走高,一些处于边缘的借贷者可能受到影响,但多数借贷者将能缓和过度借贷的问题。专家建议,想要避险的房屋贷款者,可考虑把浮息贷款转换成固定利率配套。

经济师预测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接下来将根据美国明年经济恢复的力度走高。而由于美元走强,新元将进一步下挫,有分析师预料金融管理局将拉低新元兑一篮子货币波动范围的中间点。截至昨天傍晚6时30分,新元币值跌至2009年9月以来的低点,每1.4407新元兑1美元,逼近金融风暴时期的水平。

用于浮息贷款的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周四开始显著上扬。其中,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周四上扬0.03092个百分点至0.9630%。这是11月中旬以来最大的升幅。

联储局本周宣布决定加息25个基点,正如市场预期。不过,它提出将在2017年加息三次,却比市场预期来得多。

针对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走势,联昌国际(CIMB)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下来的上扬幅度,将视美国来年经济的表现而定。若美国经济更加强劲,利率在未来两年将涨得更高。

至于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走高对贷款者的影响,他指出,由于金管局过去几年已制定防止过度借贷的机制,因此相信能缓和过度借贷的问题,这意味着多数借贷者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一些处于边缘的借贷者则可能受到影响。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认为,想要避险的房屋贷款者,可考虑把与拆息率挂钩的浮息贷款转换成固定利率配套。

他说:“这是因为我们正面对利率上升的大环境。由于银行承担了其风险,固定利率配套因此能给予较稳定,但却比浮息较高的利率。”

至于新元币值,分析师和市场人士纷纷预料将进一步走软。

根据彭博社消息,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NatWest Markets经济师辛格(Vaninder Singh)认为,在未来半年,新元兑美元将进一步趋软,跌破1.45新元。

他表示,基于来自中国的逆风,我国经济增长料将进一步放缓。

瑞信私人银行投资策略与研究部高级外汇策略师王君豪说,由于美国加息和人民币走软,新元至年底料跌至1.48新元兑1美元。

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吴勤力也预料金管局将拉低新元兑一篮子货币波动范围的中间点。他表示,预期新元将下滑的投资者,可在汇率达到1.50新元兑1美元的水平时套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