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本地企业对明年经济展望悲观

近半数的本地企业认为我国明年的经济环境将更糟糕。(档案照)
近半数的本地企业认为我国明年的经济环境将更糟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半数的本地企业认为我国明年的经济环境将更糟糕。高营运成本和人手短缺仍然是企业面对的最大挑战,企业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援助,协助业者渡过经济缓慢增长期。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昨日发布的2016/2017年全国商业调查(National Business Survey)显示,48%的本地企业认为明年我国的经济环境将更差,其中房地产(69%)、建筑(54%)和零售(52%)业者对明年的展望最悲观。

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这项调查是在10月10日至11月23日进行,正逢美国总统选举成绩出炉,以及贸工部再度收窄我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等。他认为,这些因素可能导致一些商家对明年的经济展望更趋悲观。

共有1131家公司接受这项调查。本地企业面对的最大挑战仍然是高营运成本和人手短缺问题。各行业中,八成的零售业者视营运成本增加为最主要的挑战,而94%的酒店和餐馆业者则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

经营干粮和海味生意的玉发贸易公司经理辜家耀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在聘请本地员工方面碰到许多困难,不得不通过提高工资和福利来留住员工。他希望政府能针对不同行业放宽对外籍员工的限制,以缓解商家面对的人力问题。

披萨连锁店Pezzo联合创办人张展翔说:“餐饮业普遍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人手不足已成为本地企业面临的‘新常态’。”因此,有越来越多公司通过机械化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该公司也已经借助科技如线上点餐来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

此外,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明年计划把更多精力投放在提高盈利(59%)和削减成本(47%)上;相比之下,较少会投放在扩展海外业务(22%)、提升员工技能(17%)和采纳新科技(11%)。

何鸣杰说,明年的经济展望疲弱,企业更关注如何在经济逆境中求存,因此对于企业转型等课题并不热衷。整体来看,62%的企业同意公司必须转型,以便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及颠覆性科技等方面的挑战,但受调查的中小企业中,仅有15%大力认同这一点。为此,何鸣杰呼吁当局加强宣导力度,协助中小企业了解经济转型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企业认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并没有为商家带来显著效益,只有28%的受访企业感到满意。

不少企业期望政府能在明年的预算案中提供更多援助。例如,72%的企业希望政府能在人力问题上给予援助;63%要求政府降低各种合规成本和费用;47%希望政府能推出更多亲商政策和措施。

何鸣杰说:“政府的政策和商家的期望有落差,主要是因为政府较注重长期发展,而商家则比较关注短期的营运问题。”

他吁请政府在为我国经济制定长远的发展策略时,也能适时给予企业援助,以渡过眼前的低潮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