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表现强劲 我国去年经济增长1.8%高于预测

在制造业强劲表现的推动下,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1.8%,使到去年全年经济取得1.8%增长。
在制造业强劲表现的推动下,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1.8%,使到去年全年经济取得1.8%增长。

字体大小:

贸工部昨天发布经济预估数据,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1.8%,使到全年经济取得1.8%增长,表现不仅高于市场预测,也高于官方预测的1%至1.5%范围。但经济师对前景仍持两极化看法。

新年伊始,我国经济传来正面消息。

在制造业强劲表现的推动下,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1.8%,使到去年全年经济取得1.8%增长,表现不仅高于市场预测,也高于官方预测的1%至1.5%范围。

不过,受访经济师指出,这仍是我国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由于全球贸易充满不确定性,新加坡经济前景不容乐观,预料今年难以继续传出佳音。

贸工部昨天发布经济预估数据,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1.8%,路透社的经济师调查预测第四季仅增长0.6%。

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

环比而言,经季节性调整后的第四季经济增长为9.1%,远远高于经济师预测的3.7%,也扭转前一季的1.9%萎缩,使我国避免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

第四季经济增长的爆发,更创下2012年首季以来的最大单季环比涨幅。

就各领域的表现来看,去年制造业取得2.3%增长,建筑业和服务业则分别增长1.3%和0.9%。

至于今年的经济前景,经济师则持两极化看法。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持悲观态度,认为新加坡虽避过技术性衰退,但下来经济预料会处于缓慢增长状态。

他说:“整体而言,我们不认为今年新加坡前景会有所改善。我们也预测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为1.4%,处于官方预测的1%至3%增长范围的较低端。”

他进一步指出,全球可能出现的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给我国经济前景带来不利因素,尤其是新加坡经济依然依赖于旧的出口模式,这预料将对新加坡国内收入造成影响。

经济师:国内结构性挑战仍存在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对新加坡经济前景不抱太大希望。她说,新加坡经济复苏,主要是制造业同比大涨6.5%所提振。但国内结构性挑战仍然存在。

她说:"我们依然面对高成本商业环境,我也觉得本地劳动力市场将会走软。相比前几年,新加坡裁员以及净就业数字有所恶化,所以一些家庭应是在勒紧腰带,节省开支。企业在增聘人员时也显得更谨慎。”

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劳动市场表现疲弱,今年首九个月共有1万3730人遭裁退或提前解雇,创七年来新高。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旗下的BMI研究则持较乐观看法,认为新加坡国内外虽然面对不少逆风,但基于政治稳定性和亲商环境,新加坡继续是本区域的投资首选地。它预测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1.9%。

贸工部发表的预估数据,主要是根据去年第四季前两个月的数据作出的统计结果。它将在下个月发布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提供更详细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