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商调查: 制造业稍乐观 服务业较悲观

字体大小:

尽管经济前景不明朗,认为今年上半年经商情况会改善的制造业者仍比悲观者稍多出两个百分点。服务业者则持续感到业绩不佳的压力,认为前景悲观者比乐观者多14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调查显示,76%(加权比率,下同)的制造业者对下来六个月经商环境的看法,与上季度调查结果大致相同。13%业者认为商业情况将改善,11%则认为将恶化。在个别制造业领域中,电子行业组合最乐观,有净26%的业者有信心经商情况会好转。这主要是因为半导体业者预计,去年底的上升势头会延续到今年。反之,资讯通信及电子消费产品业者则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商业前景更差。

另一个表现乐观的行业组合是精密工程。

最悲观的是一般制造业,有净29%的业者预测业绩会下降。尤其是供应建筑原料的商家,有净61%预计业绩会受影响,因为今年的建筑项目减少。

经发局的季度调查是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进行,约415家制造商参与调查。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近年经济周期较往年短,经济可能会很快复苏,因此制造业者必须积极转型,经济一旦好转就能抢占商机。“除了善用科技提高运作效率,业者也应检讨经营模式。现在出现了没拥有车辆的运输公司,以及不拥有房地产的住宿业者,这都打破了常规。”

统计局昨天发布服务业的商业展望调查报告,66%受访业者认为情况与去年下半年相同。仅10%服务业者觉得下来半年的商业环境会改善,24%则认为会恶化。也就是说,悲观者比乐观者多出14个百分点。

有43%的交通与货仓服务业者预计营收会下滑,其中船运服务的货运量将受全球经济放缓和消费需求下降冲击。有1500多家服务业者参与调查。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圣诞节和农历新年会推高服务需求,但这只是暂时的。各领域增长不平均,消费者不愿意花费等因素会影响服务业的表现。”他指出,现在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台振兴美国经济的有效措施,这或许能带动我国制造和服务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