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料加息SIBOR配套失宠 本地银行纷推出定存利率房贷配套

字体大小:

定期存款利率比起银行同业拆息率相对稳定,又比现行利率透明,使到和定存利率挂钩的房屋贷款越来越受顾客欢迎。

本地更多银行推出和定期存款利率挂钩的房屋贷款配套,希望在利率走高之前争取到更多客户。

马来亚银行(Maybank)上周推出了和36个月定存利率挂钩的房贷,渣打银行(Stanchart)新加坡则于去年10月推出了和48个月定存利率挂钩的房贷。加上三家本地银行,目前市面上共有五家银行提供定存利率房贷。

根据定存利率加息差计算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加息将推高本地的基准利率,相对稳定的定存利率房贷更受欢迎,促使更多银行推出这类配套。

定存利率房贷的利率相当于银行定存利率配套加上一个息差(spread)。例如马来亚银行的一项定存利率房贷,第一年的利率等于36个月定存的利率加上0.18%,银行36个月的定存利率现在是1.2%,房贷第一年的利率就是1.38%。

理财网站MoneySmart的房贷主管马义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和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挂钩的配套逐渐失宠,银行若只提供 SIBOR 配套,难以吸引顾客。”

SIBOR 主要和美元汇率以及美国利率挂钩,如果美国加息,SIBOR 往往随之攀升。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12月实行近10年来的第二次加息,市场预计接下来的加息步伐会加快。

马来亚银行发言人受询时说:“定存利率房贷相信会受到欢迎,因为这个利率透明,并且比银行同业拆息率相对稳定。”

渣打银行新加坡零售产品主管沈渡伟说:“在利率不稳定、并可能上扬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通过提供更多房贷配套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他表示,银行推出的定存利率房贷受到顾客的欢迎。

九成星展客户选定存利率

星展银行是本地最先推出定存利率房贷的银行。星展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执行董事卓依萍受询时表示,这个配套自推出以来就相当受欢迎,目前向银行申请房贷的新客户中,九成选择定存利率配套。

房贷比较网站 MortgageWise.sg 执行董事吴尚宇则指出,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减少或取消现行利率(board rate)房贷,转而推出定存利率房贷。他说,由于现行利率非常不透明,预计不久后将成为“过去式”。现行利率是银行内部使用的基准利率,计算方式不公开。

吴尚宇说,推出定存利率房贷的银行,都把过去10年定存利率的走势展示出来,以说明银行的定存利率相对稳定。如果这个趋势继续下去,那定存利率配套肯定比 SIBOR 配套占优势。

定存利率也可能随市场攀升

不过,市场利率若走高,定存利率也可能会攀升。马义强说,今年定存挂钩房贷的利率若攀升0.2个百分点不让人意外,不过届时SIBOR的攀升幅度会更大。

卓依萍指出,今年的利率展望不明朗,贷款者担心利率走高,因此星展银行为定存利率房贷首两年的利率设定了2%的顶限,受到顾客欢迎。

新加坡房屋贷款有限公司房贷顾问周扬建议,贷款者可考虑与定期存款利率挂钩的配套。他指出,虽然银行可以调整定存利率,但银行若调高利率,就要支付给定存客户更多利息,这对银行有一定的约束作用。

马义强建议,贷款者可考虑定存利率或固定利率配套。他也提醒说,定存利率配套各有差异,例如渣打银行的配套和48个月定存利率(0.5%)挂钩,一般来说,存款期越长,利率越高,因此渣打银行可能会调高48个月定存利率,否则无法吸引长期存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