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制造业1月份稍呈扩张

字体大小:

在产值和新订单增加的带动下,亚细安国家的制造业在1月份稍有扩张。

昨天公布的日本经济新闻亚细安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比去年12月微升0.6。这是该指数过去三个月来首次从萎缩转为扩张。

由IHS Markit市场调查公司进行的日经新闻(Nikkei)亚细安制造业PMI报告显示,在七个亚细安国家中,菲律宾制造业的表现最亮眼,PMI为52.7,但增长情况比以往差,是自去年1月以来最低的一次。

越南以51.9排名第二,第三位是表现突飞猛进的缅甸,PMI为51.7,是过去12个月来的最高记录。

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徘徊在荣枯线边缘,分别取得50.6和50.4的扩张。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制造业是亚细安国家当中表现最差,处在萎缩状态,PMI分别为48.6和45。

报告指出,对亚细安国家产品的需求主要来自国内市场,并非外国市场。新出口订单连续四个月下跌,但下滑速度在1月份减缓。

需求降低,业者也减少聘请人手。多数亚细安国家在聘请人手方面出现小幅增长,印尼则出现职位空缺显著减少的情况。

各国制造业者也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其中以马来西亚、缅甸和越南业者在1月份面对的成本增幅最大,业者只好把额外成本转嫁到顾客身上。

报告也指出,除了新加坡之外,其他六个国家的销售价格都有所上调,其中以菲律宾、缅甸和越南的增幅最多。

尽管如此,业者仍然对未来保持乐观态度,经商信心程度在1月份达到两个月来的最高点。

IHS Markit经济师欧韦良告诉《联合早报》,亚细安国家的制造业表现不一致,除了菲律宾和越南之外,多数在去年大部分时间增长缓慢。

他说:“虽然多数亚细安国家的制造业在1月份取得增长,但增幅不大。总得来说,区域增长缓慢,反映了新加坡制造业者面临的困境。”

他也认为,由于全球贸易环境仍充满不确定性,要增加出口可能要面对许多挑战,因此国内市场相信会是推动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