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调低卖方印花税 房地产股应声上扬

字体大小:

银行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股价,也明显的多数上涨。华侨银行和星展集团控股的股价一度受刺激显著上涨,大华银行的股价则处于疲势。

政府宣布调整房地产市场措施后,新加坡房地产发展商的股价应声纷纷上扬,城市发展(City Developments)股价一度飙升高达10%,凯德集团(CapitaLand)的股价劲扬至接近两年最高,永泰控股(Wing Tai)、华业集团(UOL)等股票的涨幅都很可观,就如股票已经获得一轮重估。

另一方面,银行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股价,也明显的多数上涨。华侨银行(OCBC)和星展集团控股(DBS)的股价一度受刺激显著上涨,大华银行的股价则处于疲势。

新加坡房价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去年下跌3.1%,前年跌3.7%,并且已连续下跌13个季度,是1975年有关数据开始以来最长的跌势。

即日起,卖方印花税从购房后四年施行缩短至三年,并且税率全面下调四个百分点。这是政府2009年开始逐步出手为房市降温以来,第一次放宽卖方印花税(SSD)措施,以及调整总偿债率(TDSR)框架以让退休者更容易抵押房子套现,但并没全面放宽整体降温措施,也不完全是对房市整体的疲软作出反应。

对这个宣布,市场人士纷纷发布各自的看法。有人认为这个宣布让市场感到意外,这预示着房地产价格已经见底。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经济师认为,这个放宽举措,应能对房市起着一点支持作用。

彭博社引述香港三星资产管理(Samsung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理查森(Alan Richardson)说:“这是个正面的消息,它让市场感到意外,因为市场预期政府会在上个月发布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放宽降温措施。这个让人意料不到的行动,应会导致房地产发展商的股票纷纷获得重估至账面价值,乐观地认为房价已经见底并且将从此开始回升。”

也有人认为,银行目前饱受油气行业曝险(问题贷款)的压力,而房贷增长却受降温措施影响,放宽降温措施能帮助缓解银行面对的一些压力。兴业证券(RHB)分析师凌诚俊表示,大华银行将是主要的受惠者,因为它在房贷曝险最高。他建议购买大华银行股票,目标价是23.90元。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在电邮中说:“关键在于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和贷款与估值比率(LTV)限制都保留不变,因为政府认为目前的房地产措施仍有必要保留,以促进可持续的房地产市场和我国家庭的财务情况。除了房地产股出现的条件反射之外,对市场冲击预料将有限,因为这些调整估计没达到一般人的期望,即放宽或撤除额外买家印花税条例。”

星展银行分析师陈伟祥在接受电话访问时说:“这对于房地产发展商的股票而言,有提振情绪的作用。市场之前并没把这个调整考虑在股价上,因为没有迹象显示政府将作出什么调整。”至于房地产股的展望,他说:“如今,是有多一点上涨的可能。”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李国祥表示,最新的措施调整宣布,并不完全让人意外。“我们如今调整对房价的预测,至2017年下跌1%至5%(原为跌3%至7%),并继续建议在股价低时买入,特别是鉴于房地产股股价今年来已猛涨。我们对新加坡房地产发展商整体持中立建议,首选是华业集团(目标价7.30元)、永泰控股(2.37元)以及会德丰产业(2.27元)。”

马银行金英(Maybank Kim Eng)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所研究的发展商当中,城市发展和永泰控股的新加坡住宅资产比重最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