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经济顾问苏世民: 白宫可能软化对华批评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苏世民认为,特朗普可能软化对中国的批评,或不会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互联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苏世民认为,特朗普可能软化对中国的批评,或不会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白宫正在考虑一项新汇率策略,避免就中国“操纵汇率”提出对抗性说法。

(纽约综合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员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认为,特朗普可能软化对中国的批评,包括竞选期间有关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

苏世民周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不认为会有将中国视为汇率操纵国及其它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特朗普在大选期间,一再指责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承诺要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但他的一些官员和顾问却在软化他们的表态。

财政部部长史蒂芬·姆钦上个月表示,希望通过常规的外汇市场评估来判断中国是否存在汇率操纵,并表示在4月份的定期报告出炉前,不会宣布任何国家为汇率操纵国。

此外,《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白宫正在考虑一项新汇率策略,避免就中国“操纵汇率”提出对抗性说法。在新策略中,美国商务部长将把任何汇率操纵定义为不公平补贴,而不是单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随后,美国公司可以自行向美国商务部提出针对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反补贴申诉。报道认为,此举或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立场正在软化”。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指责中国通过本币贬值的方式来促进出口,但其实中国面临经济放缓和资金外流,一段时间以来都在耗费外汇储备支持人民币汇率。

中方领导人

对两国关系前景态度冷静

报道也说,苏世民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他领导人对特朗普任期内的中美关系前景保持着冷静的态度。他说,中国内部有关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探讨是“有分寸的,不像美国这么夸张”。

苏世民也说,中方比较沉着,认为这是初始阶段,而且特朗普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他也转述习近平以自己为例说,“这个工作做了三年后我了解的要比上任第一天时多得太多。他说任何一个国家的元首其实都是这样的”。

身为黑石集团掌门人的苏世民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位亿万富豪数十年来引领对华投资,而中国的一个主权财富基金持有黑石约5%的股份。

2013年,他在北京清华大学设立苏世民学者项目,面向全球招生,意在为未来的世界领导者持续提升全球领导力。

苏世民去年12月被委任为总统战略与政策论坛主席,受特朗普之托召集一众企业领袖为总统的就业和经济振兴大计出谋划策。上个月,该论坛在白宫与特朗普举行了首次会晤。苏世民透露,特朗普最初邀请他加入自己的政府担任全职,但年届七十的他予以婉拒。

此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的一份报告曾分析指出,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关系不一定如外界般想像得一面倒地差,因为其内阁成员有的与中国有密切关系。

报告当时点出,苏世民和被提名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的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都与中国关系密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