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制定网购全方位计划 企发局助企业进军印尼电商市场

CashShield总裁兼创办人李伟健(前排中)率领的团队以耐心和坚持,逐步敲开印尼网购市场大门,为网上支付公司提供辨识欺诈的技术。(林泽锐摄)
CashShield总裁兼创办人李伟健(前排中)率领的团队以耐心和坚持,逐步敲开印尼网购市场大门,为网上支付公司提供辨识欺诈的技术。(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企发局东南亚司司长陈国雄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多数印尼消费者使用手机上网,因此购物网站的设计必须适合手机,商家也应通过手机应用推销产品。

印度尼西亚的电子商务市场是亚细安增长最快的国家,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正同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制定一套针对网购主要元素的全方位计划,协助本地企业进军庞大的印尼市场。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东南亚司司长陈国雄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多数印尼消费者使用手机上网,因此购物网站的设计必须适合手机,商家也应通过手机应用推销产品。

但他没有透露这项计划的详情。

他补充,当地网购业的送货、付款及法律与金融基础设施并不完善,这都是本地企业可抓紧的商机。

本地科技公司CashShield也清楚意识到这一点,公司研发的电脑程序能辨识网上交易欺诈行为,避免购物网站或商家上当受骗。他们在2013年到印尼探温时发现,当地网购付款过程的安全性非常低。

公司总裁兼创办人李伟健受访时说,当年有一半的印尼网购消费者用银行转账付款,28%用信用卡,其余在收货时付现金。这三种方式都经常出现欺诈行为,有些买家声称没有订购却有退货,有些则盗刷他人信用卡。

网上支付公司必须聘请员工审查风险较大的订单,评估欺诈风险,费时费力。

CashShield看准这个商机,花了两年时间建立人脉,才成功获得当地大型网上支付公司Doku和Midtrans的青睐。

“刚开始真的很难,很多人都觉得我们的技术听起来太好,因为他们不熟悉这种科技,但近一年来大家受到金融科技趋势的影响,对我们产品的接受度才提高,时机真的很重要。”

他强调,只要持之以恒就能一步一步迈入印尼市场大门。他也鼓励本地企业跟曾在西方国家工作或念书的印尼公司高层合作,因为他们思想较开明,也更注重合作伙伴的产品素质。

Ninja Van也分得一杯羹

另一家在印尼网购市场分得一杯羹的本地企业是物流公司Ninja Van。

送货讲究快捷准确,可是印尼由1万多个岛屿组成,交通系统不完善,而且许多包裹上的地址是商家手写的,字迹潦草,这让许多物流公司大感头痛。Ninja Van于是在包裹追踪技术和客户服务方面下功夫,成功在异乡站稳脚步。

公司总裁黎常文受访时说,商家或买家可轻易查询包裹位置,也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与客服人员沟通。公司另外还把手写地址一一输入电脑,方便追踪包裹。

公司也提供当地物流业者没有的额外服务。他说:“由于货量不多,一些小型卖家必须把包裹送到物流公司的收集站。我们于是针对这些商家拟出一套上门取货的计划。”。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也致力于协助会员到印尼发展。

会长符标熊上个月同印尼西爪哇工商总会(West Jav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会长阿贡苏雅那(Agung Suryanal Sustino)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承诺会加深商业联系及促进制造商总会会员与西爪哇商家之间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