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 首季同比增加超过一倍

字体大小:

交易额大增主要是因政府3月份宣布推出征收额外转名印花税,促使许多公司赶在条例生效前完成交易。

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额今年第一季达53亿2000万元,比去年同期高出超过一倍,这主要是因政府3月份宣布推出征收额外转名印花税(ACD),促使许多公司赶在条例生效前完成交易。

但接下来,除非私宅价格显著上扬,否则机构投资者将不会出手购买私宅项目,大宗私宅交易预料也会减少。

根据房地产服务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最新报告,第一季大宗房地产交易虽比之前一季减少了33.6%,但却比去年同期多出了124%。整体而言,我国房地产投资交易在第一季维持稳定。

大宗房地产交易一般指的是500万元以上的交易,以及所有政府售地计划下的交易。

报告指出,第一季大宗房地产交易主要以商业房地产为主,总交易额达28亿5000万元,比之前一季高出46%。

这些商业房地产项目主要买家都来自外国。像第一季最大的一宗交易是香港挂牌公司信德集团(Shun Tak Holdings)的子公司以8亿8060万元购买111索美塞(TripleOne Somerset)的70%权益。

排在其后的则是加拿大的宏利保险(Manulife),以7亿4680万元购买资诚大厦。

相比之下,住宅领域交易额有所下跌,第一季总交易额21亿2000万元,比前一季少11.2%。

报告指出,住宅领域的大宗交易额下跌,部分原因是政府售地减少,在第一季只卖出了四幅地段,共4亿7240万元。事实上,如果不是有许多公司赶在3月份完成交易,住宅领域交易可能会更少。

政府3月10日紧急通过印花税(修正)法案,规定自3月11日起,住宅房地产在通过公司股权转让进行买卖时,也须视情况缴纳相应的买方和卖方印花税。

为避开新印花税条例,许多公司都赶在条例生效前完成交易,包括Robin Residences和TwentyOne Angullia Park等项目。这多少也推高第一季住宅领域的大宗交易。

然而,随着新条例生效,这类交易接下来将会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