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新航股价猛挫7.2%

字体大小:

新航股价昨天闭市报9.98元,下跌7.2%或0.78元,一度跌至9.97元。这也几乎抹去新航股价今年来累计约15.4%的涨幅。分析师大多不看好新航股价走势,纷纷下调新航评级。

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在宣布季度净亏1亿3830万元后,昨天股价猛跌7.2%,经历2011年8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该公司昨天股价闭市报9.98元,下跌7.2%或0.78元,一度跌至9.97元。这也几乎抹去新航股价今年来累计约15.4%的涨幅。

新航前天公布第四季和全年业绩显示,由于营运盈利下跌以及为新航货运公司(SIA Cargo)竞争相关事宜拨出1亿3200万元的准备金等,导致集团五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净亏1亿3830万元,跟去年同期取得2亿2470万元净利有着明显差异。这也拖累集团的全年净利下跌55.2%至3亿6040万元,

分析师大多不看好新航股价走势,纷纷下调新航评级。

联昌国际(CIMB)分析师叶国豪昨天把新航的评级从“持有”调低至“卖出”,目标价从10.50元下调至10元。他说:“新航股价过去三个月涨了9%,是时候我们卖出股票获利了。

大华继显分析师阿吉(K. Ajith)指出,新航的乘客运载率虽提高,但乘客收益率却下跌,意味着新航为了争取填满座位而调低机票价格,无形中牺牲收益率。他说:”新航打折票价的做法是难以持续的,它们应该理智地减少不赚钱的航线、减少运载能力和航行率,以提高收益率和盈利。”他继续给予新航持有的评级,不过目标价从10.40元调低至10.10元。

中东和廉航业者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全球航空业过去几年竞争激烈,中东和区域廉价航空业者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面对营收压力,一些业者纷纷展开机票价格战,造成收益率下跌。随着油价去年开始回升,开支增加,航空业者的压力更大。

香港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八年来首次蒙亏,全年亏损5亿7500港元(约1亿零300万新元)。为提高集团运营效率,国泰航空展开三年重组计划,包括人手调动和节省三成员工成本。

无独有偶,新航五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后,前天也宣布成立专属转型部门,展开下一阶段的转型计划,全面检讨集团发展策略,包括找出带来收入的新机会、以及重塑集团产业与服务等。

新航总裁吴俊鹏昨天在记者会指出,全球航空业正面对结构性转变,公司有必要采取大胆甚至激进举措,应对收入和成本问题。他强调说:“我们将竭尽所能做出改变,在检讨公司各个问题层面时,会把每块石头都翻过来,采取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大胆举措,即便是改革初期面对一些开支也在所不惜。”

然而,吴俊鹏并没有公布具体转型方案细节,表示细节还在拟定中,预计明年才会有一些结果。记者询问公司是否会裁员时,他也只是说,转型计划将包括公司重组和工作流程改变,意味着有些员工必须重新培训和学习新技能,一些工作也可能因而变得不合时宜。他也强调,新航会继续经营优质航空和廉价航空这两个市场的业务。

他说:“我们的转型将不会造成新航不再走优质航空的路线,事实上,优质航空和廉价航空并不对立,反而能达到更好协同效应。”他举例说,新航继续经营希腊雅典路线或许不合适,但现在由酷航(Scoot)经营可取得好成绩。

货运将重新并入母公司 

另一方面,新航昨天宣布,子公司新航货运将重新并入母公司。新航发表声明指出,整合程序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到时,新航货运将成为集团的货运部门。

新航货运原本是新航的一部分。新航在2001年7月,把它分拆出来,成为独立的子公司。

吴俊鹏表示,当初新航货运分拆,是为了能更好地展开扩展机队计划。不过,货运市场如今已转变,通过此次整合,新航货运可改善效率,同时让集团更灵活地调动员工。

新航货运整合将不会出现大幅裁员,近900名员工大部分会继续在货运部门上班,其余则会转到其他部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