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鼓励更多金融业者 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

字体大小:

金管局昨天发布公开意见征询书说,已有金融机构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金管局建议放宽某些条例,例如持有执照的基金经理业者即使业务记录不到五年,集团资产少于10亿元,也可向散户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计划通过放宽一些条例,鼓励更多金融业者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robo-advisory service),同时也设定相应的保障措施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金管局昨天发布公开意见征询书说,已有金融机构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一些新业者最近也表示有兴趣向散户提供这项服务。

智能投资顾问服务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结合个人投资者的具体风险偏好与理财目标,通过后台算法,为投资者推荐合适的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组合。一般上投资者只需上网回答一些问题,便能获得投资组合的推荐。

金管局指出,智能顾问投资服务让投资者有更广泛的低成本投资选择。

智能投资顾问服务的年度管理费可低至投资额的0.5%。相比之下,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管理费可介于2%至3%,还另外收取销售费。

金管局建议放宽某些条例,例如持有执照的基金经理业者即使业务记录不到五年,集团资产少于10亿元,也可向散户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

但业者必须要满足几个条件,如只提供简单产品构成的多元化投资组合,至少80%为传统挂牌基金(ETF)(即不包括使用衍生产品的合成型挂牌基金),其余投资在挂牌股票和债券;主要管理人员拥有丰富的投资管理和科技经验;公司运作一年内必须对智能投资顾问业务进行独立审计。业者也必须在证券及期货法(SFA)下获得相关经营执照,但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不须要另外申请执照。

一家金融科技起步公司若满足上述条件,便可向散户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门槛相对降低。据了解,最近有两家起步公司Stashaway和Autowealth已获准可向散户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另外有好几家也在申请。

那些已向散户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金融业者无须另外提出申请。

金管局也提出另两项改动。持有财务顾问执照的智能投资顾问公司,可帮助客户执行投资交易,并重新平衡客户在挂牌和非挂牌集体投资计划(CIS)的投资组合,无须另行申请执照。此外,所有智能投资顾问也可选择不收集客户的全套信息,如就业情况和收入来源等,但须确保只提供智能咨询服务,并仅限于传统ETF投资。

公开咨询7月7日截止

 

金管局同时指出,智能投资顾问可能面对科技风险,例如计算方法出错和受到网络攻击,因此当局要求业者确保计算方法的设计、监督和测试是完善的。

这项公开咨询于7月7日截止,公众可到金管局的网站查阅咨询书。

金融业合规咨询公司Lymon董事经理李易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散户投资者越来越精明,不少人自行进行研究,掌管自己的投资组合。”

科技公司埃森哲(Accenture)之前的调查显示,在银行、保险和退休规划领域,八成的国人愿意使用智能咨询服务。

李易珊指出,在本地智能投资顾问服务起步前,已有人开始使用海外业者提供的服务。她认为,这项服务的兴起可能会冲击传统财务顾问的饭碗。

于2015年成立的智能财务顾问公司AutoWealth创办人欧大志受访时说:“之前金融科技起步公司推出服务时受到限制。条规放宽意味着起步公司能借助创新科技,提供成本效率更高和便捷、回报更好的投资选择。”该公司去年第二季推出服务,已吸引了超过50万元的资金,客户包括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本报早前报道,奕丰集团(iFast)经营的网上投资平台Fundsupermart和证券行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已推出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华侨银行则向合格投资者推出,计划之后扩展到散户。另外,不少银行内部使用智能服务来协助财务顾问的工作。不过据了解,这类服务管理的资产规模仍相当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