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修改商住两用房产条例 上海千人反房屋政策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业主一边高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的口号,一边拿着标语游行,抗议政府在上个月突然修改商住两用房产的政策。                           (互联网)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业主一边高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的口号,一边拿着标语游行,抗议政府在上个月突然修改商住两用房产的政策。                           (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报道,示威场面一度陷入混乱,警方为此竖起屏障。目击者透露,约10名看似带领游行的示威者被警方带走。游行队伍最终在晚上10时散去。

(上海综合讯)上海上千人前天晚上走上街头示威,抗议政府在上个月突然修改商住两用房产的政策。警方到场维持秩序,并带走部分示威者。

综合路透社、香港01等媒体报道,网上流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商住两用房产的业主前天(10日)晚上8时聚集在上海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南京路步行街,一边高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的口号,一边拿着标语游行,抗议政府的新政导致这类物业不能作为住宅用途,影响到业主的住房或租房权益。

据报道,示威场面一度陷入混乱,警方为此竖起屏障。目击者透露,约10名看似带领游行的示威者被警方带走。游行队伍最终在晚上10时散去。中国媒体并未对此进行报道,社交媒体上的相关信息也被屏蔽。

上海市政府5月17日出台整改商住两用房产的新政策,除了停止审批同类型项目外,也要求完工的单位按照商业办公房屋的功能整改,拆除厨房、卫生间和夹层等居住功能。不符合商办要求的物业则不得办理过户。

此外,在新规定下,已交屋的单位将被清查,列入违规建筑督促整改,未整改的不能进行二手交易。已出售而未交屋的单位,拆除居住功能。未销售的单位停止网签(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须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并在网上公布),全面整改。

业主顿失住房

上海官方称,受新规定影响的项目总面积约有1700万平方米,其中500万平方米已交付给买家。新规定将导致许多已购入商住两用房产的业主顿失住房。

受影响的业主认为,当初发展商在售房时,一直声称物业可以“商住两用”,并没有提醒业主这类物业的潜在风险,存在欺骗业主之嫌,因此不应由业主承担责任和整改的损失。

业主也称,当初购房网签时,新政策尚未出台,他们都不知道会买入违规物业。他们因此希望当局以网签日期为界,豁免让他们在政策出台前购入的物业并恢复商业办公的功能。

自新规出台后,上海已发生过多次集体维权事件,官方也曾提出赔偿安排,但大部分业主认为赔偿额不足以让他们在上海同一地区购买新的物业,因此拒绝接受当局提出的赔偿安排。

近年来,由于上海房价飙升,一些价格较低的商住两用型住宅受到新购房者的青睐。当地许多发展商也借机改建商业性建筑,推出如酒店式公寓等,商业、住宅混合型的物业,吸引买家。由于这类物业不受限购令的规管,而且价格又比一般的住房便宜,因此吸引许多从外地来上海工作,又还不具备在上海购房资格的民众购买。

但事实上,这类商住两用的房产一直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中国政府早已规定商业性建筑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不可改变其用途。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也曾发布过《关于加强本市经营性用地出让管理的若干规定》,要求售房合同中应明确办公用地,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项目,商业用地未经约定,不得建设公寓式酒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