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担心全球金融危机和失业 新加坡投资者全球最悲观

字体大小: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集团昨天公布的一项环球投资调查显示,63%本地受访者说,他们的投资决定“有些”或“强烈”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比率高于中港台及全球平均。只有9%的本地投资者持乐观态度。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阴影挥之不去,加上担心失业,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投资者是全球最保守和最悲观的。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集团(Legg Mason)昨天公布了一项环球投资调查。结果显示,与其他地方相比,新加坡投资者显然对10年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仍心有余悸。

63%的受访者说,他们的投资决定“有些”或“强烈”受到当年的危机影响,比率高于香港(61%)、台湾(57%)、中国(53%)以及全球平均(56%)。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区主管林鸿兴说,由于新加坡与全球经济联系紧密,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强烈冲击,“所以大家对10年前的危机依然印象深刻。”

另外,我国投资者也对全球经济不稳定(64%)、通货膨胀(61%)和失业(60%)感到担忧,尤其担忧失业问题,显著高于亚洲(日本除外)平均(40%)。事实上,全球只有四个市场的投资者将失业列为最关心的三件事,新加坡是其中之一。

林鸿兴认为,2016年的居民失业率上升至2010年以来最高,应该是我国投资者非常担心失业的原因。

近七成投资在防御型资产

综合上述因素,新加坡投资者最为悲观。调查将“有些”和“非常”乐观的人数比率减去“不乐观”和“非常不乐观”的人数比率,发现只有9%的本地投资者是乐观的。这个比率低于亚洲(日本除外)的18%和全球平均(20%)。

新加坡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清楚反映了这样的态度,高达68%属于防御型资产,包括现金(38.5%)、固定收益(16.8%)、房地产(8.7%)、黄金与贵金属(3.8%)。

美盛环球资产投资主管达耶(Ajay Dayal)指出,有趣的是,新加坡投资者认为本地(29%)和海外(32%)股票是未来12个月最有可能提供高回报的资产,“投资者如果付诸行动,应该可以从中获利。”

达耶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今年以来,流入亚洲股市的资金非常充裕,尤其是新兴市场和指数基金,这也说明了区域内大型股表现突出的原因。

他指出,低估值和高盈利使亚洲股市接下来的表现应该还是不错的。

重新配置资产有助提早实现工作、家庭和退休目标。例如,调查发现,高达七成的本地受访者希望“退休后仍有足够的钱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准。”

林鸿兴说:“我们预期大部分新加坡人以公积金和投资收入维持退休生活。因此,配置更多资金投资高增长或以收益为主导的资产显得愈加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