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重点开发人工智能 李彦宏乘无人驾驶车被指违例

李彦宏昨天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抵达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后发表演讲。(中新社)
李彦宏昨天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抵达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后发表演讲。(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昨天上午的2017百度AI(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并称自己刚上北京五环路。交管部门随后就此事进行调查。

百度方面回应指,当时驾驶位有人坐,不过其双手没触碰方向盘。

据《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昨天报道,在李彦宏的视频中,他坐在一辆红色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视频中驾驶位没有驾驶员。李彦宏在视频中称,自己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整段视频约一分钟长。

另有网民指出,视频显示,百度无人车疑似违章行驶,在实线路段变道。

当天下午,交管部门表示,已获悉相关情况,正就此展开调查。有交管局人士称,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

对此,百度回应称,当天上午李彦宏所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驾驶位有人乘坐,为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而在之前的视频连线中,李彦宏也提到了顾维灏在他身边,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

不过,百度的回应并未提及当天上午李彦宏亲自测试无人驾驶上路是否通过相关部门审核,也未对外界传出的无人驾驶压实线变道进行回应。

早在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就已首次在五环进行测试,至于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尚不得而知。

百度收购KITT.AI AI将是首要战略重点

此外,当天抵达会场后,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在AI时代到来之际,百度将把在AI领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业界共享,打造百度的AI生态。

当天会上,百度宣布将全资收购AI公司KITT.AI,并指百度将以AI为基础,大幅提升核心业务——搜索、信息流、手机百度,这是首要的战略重点。同时百度还将利用AI打造一系列新业务,比如金融业务、智能云业务、自动驾驶汽车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