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等引发债券抛售 高博德:市场反应过度

字体大小:

环顾全球市场经济基本面不错,但美国加息、欧洲中央银行暗示可能缩减量化宽松,引发了新一轮债券抛售。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认为,市场犹如惊弓之鸟,反应过度。

昨天在该行主办的下半年投资展望论坛上,高博德分享对全球经济的看法。比起大多数人认为我国今年经济将增长约2%的预测,他估计可达到2.7%至2.8%。

他同时看好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估计有6.7%。“中国政府在主导经济改革方面做得非常好。”高博德指出,过去逾10年,中国积极开放贸易,未来10年的主轴是增加资本开放。

尽管他相信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的引擎,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动的财政政策能否通过,高博德语带保留。他说,很多市场人士预测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有望超过2.5%,“我想可能不会。”

他不讳言,美国大选之后,一度看好美元走强,不料特朗普在当选之后直指美元太强势,导致今年上半年美元偏弱。

除了看错美元,高博德坦言,原本预期市场波动将变大,岂料,市场处于低波动的时间远比他预期的更久。

他看好的银行股则表现不俗。以星展集团为例,今年以来的回报率约20%,本周股价一度突破21元,站上一年新高。高博德预期集团接下来半年的表现依旧不错。

至于市场对美国打算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感到忧心忡忡,认为将冲击资本流动性,高博德说:“在我个人看来,市场过分忧心了。”

目前,美国联邦储备局的资产规模高达4.5万亿美元(6.2万亿新元)。联储局计划将资产减少至2.5万亿美元至3万亿美元,高博德估计,这需要五年时间。

即使加息,利率也不可能在几年内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3%,原因之一是通货膨胀趋温和。高博德说,美国和欧洲的低失业率未推升人们的薪资,而薪资增长是通胀的基础。

大量持有现金最不明智?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投资者该如何主动出击?

星展银行首席投资官林哲文说,大量持有现金是最不明智的做法。“除非经济有立即衰退的可能,投资者可逢低入场,事实是没有。”

以股市来说,林哲文较看好亚洲(日本以外)以及新兴市场(亚洲以外),称两者正处于“甜蜜点”。一方面是中国经济软着陆,区域经济增长趋于稳定,通胀率和利率都偏低;另一方面,企业正恢复盈利增长。

大宗商品经历了六年的熊市,已经超卖,林哲文认为,接下来12个月的表现值得期待。不过,黄金价格可能因美元接下来走强而下滑。林哲文建议,不论如何,可以保留一部分的黄金资产配置,以缓冲地缘政治风险升高可能带来的损害。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日前也针对下半年的投资展望提出建议。该行看好股市的表现,选择亚洲(日本以外)和欧元区的股市,美国科技股则应该脱售套利。

该机构将债券配置提高至“中立”,原因之一是市场预期通胀率不会大幅上扬,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因此不会急剧上升。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估计有6.7%。中国政府在主导经济改革方面做得非常好。过去逾10年,中国积极开放贸易,未来10年的主轴是增加资本开放。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