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过程虽简单 PayNow易用性和安全性仍不足

字体大小:

财经人语

“这功能藏在哪里,怎么找不到?”

“你转账给我了吗?系统怎么没通知我?”

“我收到钱了,可是看不出是谁转的……”

新型转账服务“PayNow”启用首日,我和同事迫不及待地要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却在试用过程中处处碰壁,让我们对这个翘首企盼已久的新功能有些失望。

从去年开始,这个全新转账服务多次见诸报端:不必再输入冗长的银行户头,只需要有对方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就能进行转账;即便不是同一银行用户,也可以马上收到款项……PayNow启用首日注册人数突破5万人,但不少用户在使用时发现,它既不够方便,也不够安全。

PayNow不是一个独立应用,而是内嵌在各手机和网络银行界面中的一项功能。能否快速找到这个功能,是决定用户能否顺利注册的第一步。

许多参与银行的手机应用都在首页增加了PayNow按键,或是在侧栏中显示PayNow选项。银行用户最多的星展集团却最深藏不露:主页没出现,侧栏也没踪影,要一路进到“转账”页面,才在底部发现用PayNow转账选项。不过,星展昨晚已在手机银行主页打出PayNow广告。

注册PayNow的过程简单快捷,只需要输入个人手机号或身份证号,再选择要绑定的户头即可。但要向PayNow用户转账,就没这么方便了。虽说只要有手机号就能找到收款人,但这些手机银行,不是无法搜索手机联络人,就是不允许复制粘贴号码,到头来,还是要背下八位数电话号码,再逐个输入——这似乎也不比记银行户头容易多少。

好不容易向同事转出第一笔钱,但半天不见回话。一问才知道,她根本没收到转账通知。通过短信或社交软件向收款人发送转账通知,是“PayLah!”或“Pay Anyone”等不同银行的电子转账应用中都具备的功能;到了七家参与银行通用的PayNow,却连这个“基本款”都没有,实在令人费解。

在PayNow还没推出前,就有安全意识强烈的同事质疑,如果有了电话号码就能转账,以后大耳窿会不会从别人那里拿到你的号码,偷偷转给你一笔巨款,再向你索要天价利息?我对此一笑置之:无端端多了一笔钱,系统应该会通知我吧,最多把那笔钱再转回给他就是了。

结果昨早一试用,发现不仅钱来得无声无息,而且无名无姓。通过PayNow收到的款项,在手机和网络银行里都无法显示付款人姓名,只有一长串让用户不解其意的转账交易编号,要物归原主都很难。这样看来,同事对“大耳窿新型放贷法”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

平心而论,比起传统转账方式,PayNow的确更加便捷。但在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用户需求不断提升的当下,这样一个在“方便”和“安全”间两头不靠岸的新功能,实在有些鸡肋。如果要向朋友转小额现金,PayNow连电话号码都记不住,太麻烦;如果要转的是一大笔钱,收款人得不到通知,也查不出钱是谁寄的,更难以让人放心。虽然银行应该会有转款人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但收款人就得多一步骤跟银行查询。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PayNow,标志着新加坡向无现金社会迈进的决心,也承载着推动国人利用科技改变支付习惯的重任。本地三大银行昨天都推出促销活动,以高额奖金或现金折扣吸引客户注册PayNow。但比起一时的甜头,更便捷的操作和更安全的机制,才能赢得用户的长期信任和青睐。各家银行也有必要紧密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改善这个全国性项目的易用性和安全性。

问世第一天的PayNow,是个被寄予厚望的“国民宝贝”,希望它能博采众长,茁壮成长,让更多国人享受到电子支付带来的便利和安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