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市场走势眼光独到 华业集团“快手快脚”建立土地库

字体大小:

目前研究华业股票的分析师都看好它,无一不给予“买入”等类似评级,有分析师甚至把华业列为大型发展商中的首选。

 

企业透视

随着市场情绪改善,加上业界普遍看好我国房地产市场明年将复苏,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在寻找最能从这股新趋势中获益的发展商,而当中最耀眼的发展商之一莫过于华业集团(UOL)。

在发展商纷纷为市场的好转积极竞标土地,使得地价一再刷新纪录的当儿,同样积极买地的华业集团的出价却稳扎稳打。在未来复苏的楼市中,华业显然能比其他发展商多一份从容。

事实上,目前研究华业股票的分析师都看好它,无一不给予“买入”等类似评级,有分析师甚至把华业列为大型发展商中的首选。

华业集团在建立土地库方面堪称快手快脚,这可能让它因此占了掌握楼市回暖的先机。尤其是最近比达达利组屋区靠近兀里地铁站的两幅私宅地段被高价标得,更充分反映华业预测市场走势的独到眼光和及时填补土地库策略的优势。

分析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华业集团在建立土地库的方面,走在了许多发展商的前头。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丽睿指出,基于这个原因,华业才能够赶在土地价格于今年大涨之前,抢先取得两幅土地。

去年,华业和联合工业(UIC)以3亿3420万元总价,标得附近波东巴西集体出售的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Raintree Gardens。该地段可兴建700多个私宅单位。

此外,华业也以1亿5600万元,买下安柏路(Amber Road)的一幅永久地契地段。由于两项收购价都不高,华业在未来项目的定价方面有更大的优势。

马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王致浩受访时说:“随着最近兀里地铁站的两幅地段以高出许多的价格标得,我们认为华业集团将有上调Raintree Gardens地段项目销售价格的空间。”

陈丽睿也同意这个看法,并指出土地价格大涨意味着华业未来推出的新项目可以把价格定得高一些。

她说:“跟最近土地竞标的价格相比,华业集团的买地成本低了40%,而集团在为房地产项目定价方面也有更大空间。不过,这幅地段距离地铁站和比达达利组屋区稍远一些。”

今年2月,华业集团与新加坡置地(Singapore Land)联合推出私宅项目The Clement Canopy受到买家欢迎。市区重建局网站数据显示,推出至今,该项目已卖出345个单位,占总数近七成。

华业近年推出的其他项目表现也不错,绿盛邨(Botanique at Bartley)已售罄;根据市建局网站最新数据,Principal Garden也已卖出525个单位。这两个项目都是在2015年推出。

王致浩之指出,华业在成功推出绿盛邨后,已立刻把资金循环利用在Raintree Gardens地段的重新发展。

华业早前透露,将于2018年推出Raintree Gardens地段和安柏路的项目。

增持联合工业股权
分析师上调其评级

 

另一方面,华业集团近来也因为增持联合工业(UIC)的股权,而启动分析师雷达,有分析师更因此而上调其评级。

华业将通过换股(share swap),把在联合工业持有的股权从44.71%增至48.9%,但没有到须提出强制性全面收购的股权水平。这项行动有待华业和虎豹企业的股东,以及新加坡交易所的批准,预料今年10月底将完成。

这让华业能进一步掌控联合工业的商业房地产组合,后者在本地拥有250万方尺的办公楼空间和100万方尺的零售空间,在中央商业区的主要资产包括新交所中心第二大厦、吉利福中心、新加坡置地大厦、滨海广场和联合工业大厦。

根据形式上的财务影响,华业集团将获得3亿3300万元的净收益。

陈丽睿和另一名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联合发表的报告指出,在完成换股后,华业集团将成为联合工业最大股东,对它行使实际的掌控权。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李国祥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这项举动将让华业通过联合工业的私宅项目,提高它在本地私宅的份额。

不过,王致浩却把这项“(本地富商)黄祖耀相关方的交易”,视为对华业影响不大的“纸上活动”。

尽管如此,他认为,若华业最终能掌握联合工业超过50%股权,将能够释放集团内隐藏的价值,成为值得关注的“催化因素”。

最高目标价9.05元

 

马银行金英证券是众证券研究行当中最看好华业的,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9.05元。

星展集团研究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8.73元。联昌国际(CIMB)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7.96元。

华侨投资则把华业的评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也从7.30元提高至8.39元。华业上周五闭市价为7.72元。

目前,尽管政府售地计划的竞争随着竞标方越来越多、标价也随时可能破纪录,而变得越来越激烈,但这对华业并没有坏处,反而更为有利。

当然,一些可能出现的风险,包括交易量放缓、政府出乎意料收紧政策、利率暴涨、全球经济出现震荡等,也可能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但一般认为可能性不大。

至于市场会不会一如预期在明年复苏?今年已过了大半年,投资者大概可以从接下来新项目的反应和土地竞标的情况,去寻找答案。

华业近年推出的其他项目表现不错,绿盛邨已售罄;根据市建局网站最新数据,Principal Garden也已卖出525个单位。这两个项目都是在2015年推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