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机构组成物流业联盟 拟两年内打造资料共享平台

联盟正在开发物流综合平台,帮助集装箱货车及集装箱储存业者实时协调运送时间。图为永记物流。(档案照)
联盟正在开发物流综合平台,帮助集装箱货车及集装箱储存业者实时协调运送时间。图为永记物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物流业者组成联盟,计划在两年内打造一个资料共享平台,并在未来通过这个平台朝着“优步化”的模式发展。

昨天在一年一度的“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Local Enterprise and Association Development Programme,简称LEAD)论坛上,四个商会与商团(Trade Associations and Chambers,简称TACs)、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及共和理工学院的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MOU),成立物流业联盟(Logistics Alliance)。

这是继去年11月政府推出物流业产业转型蓝图(ITM)之后的另一项努力。四个商会与商团是新加坡货柜储存商会(CDAS)、新加坡航空货运代理协会(SAAA@Singapore)、新加坡物流业协会(SLA)及新加坡运输业公会(STA)。

新加坡物流业协会第一副主席贾公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面对劳动力紧缩、土地及水电成本增加等挑战,本地物流业者每年的利润平均下滑至少5%。加上新元币值较邻国货币强劲,不少贸易业者物色邻近国家作为货物集散地。

为此,业者必须设法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联盟正在开发的物流综合平台(Transport Integrated Platform)正是其中一个方案。例如,通过这个资料共享平台,集装箱货车及集装箱储存业者可实时协调运送时间。

贾公泉说:“一旦这个平台建立起来,未来甚至可以朝着‘优步化’的模式发展。”例如,司机可自行决定接下哪些案子,或灵活规划不同地点的运送路线。

联盟与共和理工学院研究开发自动化方案

联盟也正在与共和理工学院研究开发自动化方案。新加坡运输业公会主席黄伟平受访时说,除了提升效率,联盟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物流业。

过去一年,在标新局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支持下,共有23个商会与商团推出28项协助本地中小企业的计划,一旦完成,估计超过8300家中小企业将受惠。

在28项计划中,36%由10个首次加入LEAD计划的商会与商团所发起,包括创业行动社群(ACE)、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劳动力提升总会(WAF)等。

例如劳动力提升总会协调开发了一套三维扫描影像解决方案(3D-Scan Visualiser)。其理事会成员魏剑璋指出,过去,从事室内设计者派人到现场测量尺寸,以一个五房式组屋单位来说,得花上三至四个小时。有了这个扫描软件,到场的人员由两人减少至一人,全程只需30分钟,生产力可提升50%。自去年11月推出以来,已有70家中小企业加入。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在论坛上发出“提案要求”(Call for Proposal),鼓励商会与商团提出更多加强合作的创意。

他说,除了有如物流业联盟的合作模式,横跨不同产业的合作,例如由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主办的非洲—亚细安商业博览会(AABE),或者通过共用资源的商团中心(TA Hub)等都是可以参考的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