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最糟时期或已过去 我国零售业将迎来实质性回弹

瑞士信贷的报告指出,我国零售销售近几个月来已出现复苏迹象,百货公司、手表和珠宝销售过去几个月表现好转。(档案照片)
瑞士信贷的报告指出,我国零售销售近几个月来已出现复苏迹象,百货公司、手表和珠宝销售过去几个月表现好转。(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认为,我国零售业最糟的时期或已过去,将迎来实质性回弹。

瑞信日前发表报告指出,本地经济增长回暖、借贷环境改善和汽车供应放缓,都是零售业的利好消息。

尽管今年来本地经济快速增长,但多数经济师仍认为私人消费展望疲弱。瑞信则乐观地把今年本地私人消费增长的预测从0.3%大幅调高至2.5%,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也从1.7%上调至2.2%。

报告指出,本地零售业已经历了三年的疲弱期。今年以来出口业、制造业和房地产领域强劲表现的溢出效应,将逐步反映在零售销售上。出口业和制造业表现良好,有助于提振消费者情绪,而私宅新项目买气回升,也会带动家具等商品的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过去几年要购买新车或更换拥车证的车主增加,一些人可能因此选择减少消费,从而拖累零售业的表现。报告认为,随着汽车供应放缓,预计这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会逐渐减退。

报告指出,零售销售近几个月来已出现复苏迹象,但目前还集中在少数领域。百货公司、手表和珠宝销售过去几个月表现好转,但超市、杂货店、服装和鞋类的销售仍然疲弱。分析师预计这些领域的业绩下来会逐步改善。

另一方面,新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的报告则认为,本地零售业者短期内将继续面对店面供应过剩的压力,以及来自电子商务的挑战,包括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刚在本地推出的Prime Now网购快递服务。

报告引述市区重建局的房地产数据指出,今年第一季全岛零售店面租金环比下跌2.9%,零售店空置率依然高达7.7%。新零售店面供应预计在2018年达到25万8000平方公尺的峰值,不过这些新增零售店面多位于中央商业区以外的邻里商场。

新交所统计显示,在本地挂牌的12只拥有零售业资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今年来共取得16.2%的总回报率。表现最好的五只信托依次是浩正零售信托(Croesus Retail Trust)、力宝商产信托(Lippo Malls Indonesia Retail Trust)、凯德商用中国信托(CapitaLand Retail China Trust)、新达信托(Suntec REIT)和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

这五只信托的回报率介于19.6%至48.6%,浩正零售信托和力宝商产信托的回报率均高于3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