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拟将银行存款受保顶额提高至7万5000元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拟议在明年把存款保险计划(Deposit Insurance Scheme)的受保顶额,从5万元增至7万5000元。

这意味着如果一家银行或金融公司倒闭,每名存户可索回的存款顶限提高至7万5000元。

金管局昨天发出意见征询书,征集公众的意见。

金管局说,这项建议旨在加强存款保险计划,确保国人在本地银行和金融公司的存款受到保障。

存款保险计划上一次修订是在2011年,当时的受保顶额从2万元调高至5万元。

金管局昨天发文告说,存款保险计划在2011修订时,全额存款都得到保障的存户超过90%。然而,随着存户的存款额增加,获得全额保障的存户比率已减少至87%。

金管局指出,把存款的受保顶额调高至7万5000元,可使获得全额保障的存户增至九成以上,符合国际标准。

存款保险计划主要针对新元存款,范围包括储蓄户头、定期存款户头、来往户头、公积金投资计划户头、公积金最低存款计划户头和退休辅助计划户头等;不受保障的金融投资产品包括外币存款、双货币投资、组合式存款(structured deposit)等。

本地银行普遍支持

大华银行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说,金管局的建议对存户有积极作用,让他们在存款时更放心。

汇丰银行新加坡零售银行与财富管理服务部主管阿努拉格(Anurag Mathur)说:“金管局建议修改存款保险计划合乎时宜,因为这反映了本区域日益增长的财富。”

他认为,这项举措将为存户带来更大保障,提高他们对本地金融体系及在本地经营业务的银行的信心。

星展银行存款及抵押贷款业务部主管林平则认为,随着受保顶额调高,所有银行将因保费增加而承担更高成本,但他预计这不会对星展银行开支产生重大影响。

金管局也建议以渐进方式,把存款保障基金总额提高到受保存款0.3%的目标。当局建议把期限从原定的2020年延长至2028年,并调高银行和金融公司每年支付的保费。

根据存款保险法令,在我国有业务的所有银行和金融公司都必须是新加坡存款保险公司(Singapore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简称SDIC)的会员。会员机构每年必须支付一笔保费给SDIC作为保险基金,目前的保费是受保存款总额的0.02%至0.07%。

金管局建议把银行和金融公司的保费调高到0.025%至0.08%。

公众可在9月4日之前提出意见,更多详情可上金管局网站(www.mas.gov.sg)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