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易商红木拟收购胜宝工业信托 数月内料完成商谈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亚洲物流发展商易商红木是看中胜宝的物流资产,符合它扩充亚洲版图的策略。

美国私募基金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子公司易商红木(e-Shang Redwood),传有意收购胜宝工业信托(Sabana REIT,简称胜宝),本地小型工业信托或掀整合风。

分析师认为,亚洲物流发展商易商红木是看中胜宝的物流资产,符合它扩充亚洲版图的策略。此外,易商红木或会把之前收购的易商红木信托(ESR REIT,前称剑桥工业信托)和胜宝整合为本地第六大工业信托。

易商红木在今年3月增持胜宝股权至5%。根据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易商红木虽未和胜宝达成任何协议,但已设下目标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商谈。

消息传出后,胜宝股价一路飚升,昨天上午11时胜宝要求暂时交易时,股价已上扬超过10%至0.49元,写下近四个月来高位。同时,交易异常活跃,短短两个小时的交易量达653万股,较六个月日均交易量227万股高出许多。

胜宝管理公司董事会昨天傍晚发文告表示,正和易商红木信托的管理公司探讨一些选项,这属于持续进行的检讨策略的一部分,但不确保会达成任何协议。胜宝今天恢复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易商红木对市值约35亿美元(约47亿6000万新元)的新加坡中小市值工业信托领域,展开整合的第一步。

易商红木今年初买下剑桥工业信托(Cambridge Industrial Trust)管理人80%股权,过后完成购买该信托10.65%股权。剑桥工业信托随后易名为易商红木信托。

较小工业信托或被收购

新加坡工业信托领域的竞争激烈,较小业者过去几年资产增长面对艰巨挑战。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告诉路透社:“迟早这些较小的工业信托会被有财力者收购,亚太会出现整合。”

知情人士也透露,易商红木预料会和其他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较大股东协商,以整合这些股东在不同公司的拥有权。目前胜宝和易商红木信托的交易价低于账面值,速美商业空间信托(Soilbuild Business Space REIT)则和账面值相符。

辉立证券分析师廖伟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到目前为止易商红木信托和胜宝工业信托整合的可能性最大,两者的结合可成为第六大工业信托。

他表示,其他有房地产业者作为后盾的大型房地产信托,如腾飞房地产投资信托(Ascendas REIT)、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 Trust),以及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投资信托(Keppel DC Reit)等,成为整合对象的可能性不大。

易商红木是亚洲最大的物流房地产拥有业之一,资产遍布中国、日本和韩国。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陈伟汉表示,易商红木明显地正寻求扩大在亚洲区域的物流房地产平台,胜宝的组合包括在新加坡的多个物流和仓储项目。

他说:“之前信托单位持有人和管理层的一些风波,应该不会对这项交易造成太大影响。易商红木看中的是胜宝的资产,而不是真正要投资它。”

认为易商红木能做得更好 小股东表欢迎

胜宝工业信托(Sabana Reit,简称胜宝)小股东对信托可能易主表示欢迎。

今年初胜宝的一批小股东提出撤换房地产投资信托管理公司,但无法在特别股东大会通过。胜宝的管理公司是大股东辉联集团(Vibrant)掌控的外部管理公司——Sabana Real Estate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司。

其中一名小股东刘庆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小股东希望易商红木(e-Shang Redwood)收购胜宝的传言属实,因为现有管理层无法好好经营胜宝。他说:“易商红木在管理工业信托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相信他们能够做得更好。”

胜宝于2010年挂牌上市,发售价是1.05元。小股东认为这只信托的业绩和股价节节败退,房地产空置率及负债率上升时,还发售附加股及有意添购三个工业房地产。其中一个备受争议的樟宜南2道47号房地产属于辉联集团子公司,信托过后同意终止这项收购计划。

此外,管理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凯文·夏亚拉(Kevin Xayaraj)已辞职,最后一天是12月31日。

根据博彭社的资料,目前中国地产富豪童锦泉持胜宝6.17%股权、易商红木持5%、辉联集团持4.59%,胜宝管理公司持3.92%。童锦泉也持易商红木信托、速美商业空间信托及亿达工业房产信托(Viva Industrial Trust)等工业信托超过5%股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