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澳交所询问当地挂牌中国公司动作 新交所称向来密切留意 挂牌公司财务报告

澳洲证券交易所日前发现一家挂牌的中国公司在中国汇出资金遇到困难后,对约50家在澳上市的中国公司或主要业务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发出询问。(互联网)
澳洲证券交易所日前发现一家挂牌的中国公司在中国汇出资金遇到困难后,对约50家在澳上市的中国公司或主要业务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发出询问。(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交所发言人表示,对于没有遵守披露要求的公司,新交所过去都采取了行动,未来也会毫不犹豫地再这么做。

澳大利亚交易所对当地挂牌的中国公司发出询问,了解它们是否因中国严格管控资金外流而面对困境。新加坡交易所受询问时表示,向来都密切留意企业的财务报告,对于没有遵守披露要求的公司,新交所会一如既往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不过,据了解,新交所目前还没有要立刻作出跟澳交所同样举动的打算。

新交所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新交所密切留意企业的财务报告。我们要求公司对影响它们的重大进展及时作出披露,让股东得到通知。”

发言人表示,对于没有遵守披露要求的公司,新交所过去都采取了行动,未来也会毫不犹豫地再这么做。

据澳洲报章报道,澳洲证券交易所日前发现一家挂牌的中国公司在中国汇出资金遇到困难后,对约50家在澳上市的中国公司或主要业务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发出询问。

新交所网站资料显示,截至8月底,新交所共有110只来自中国的企业(俗称龙筹股)。

有鉴于在本地上市的中国公司为数不少,受访市场人士认为,若这些公司受到中国资金管控政策的影响,应该主动披露。

Gibson Dunn & Crutcher律师事务所国际合伙人李德龙表示,澳交所质问的中国公司,让他联想到本地上市公司山田绿色资源(Yamada Green Resources)事件。

山田绿色资源声称因运送财务资料的车子发生意外着火,上周再次要求延后发布全年业绩,并要求从暂停交易转为停牌。至于澳交所质询的“鼎盛鑫融资担保”,则因无法及时提交半年业绩报告而申请停牌。

不同的是,鼎盛鑫有表明面对资金管控问题。李德龙说:“既然在澳交所有公司受到中国资金监管的影响,那么假设新交所也有上市公司碰到这个问题,就应作出披露,这是它们的法律责任。”

他指出,新交所有许多中国公司,具有潜在风险,并肯定会影响投资者的交易决定。

有分析师则认为,中国政府目的只是要确保当地企业是在合理情况下,才把资金转向国外,因此不至于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政府也提供税务回扣,鼓励企业把资金留在中国。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受访时说:“如果企业的业务需要把钱汇出国,我不认为(中国)政府会干预,以致伤害到企业的正常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