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调高东亚和太平洋区 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

字体大小:

世界银行看好东亚和太平洋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前景,2017年预测从6.2%调高到6.4%,2018年则从6.1%调高到6.2%,主要因为外在环境改善及内在需求强劲。

世行昨天发表东亚和太平洋区经济更新报告。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克瓦(Victoria Kwakwa)说:“全球经济复苏和全球贸扩张对该区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同时会持续改善生活水平。”

然而,世行也提醒,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会对环球贸易带来威胁,区域地缘政治紧张情绪也可能升级。此外,美国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收紧速度或双预期来得快。该区域多个国家的私人债务相当高,财政赤字也相当高或在增长中。

该区域在全球船运和制造业供应链扮演中间角色,紧张情绪升级会打乱环球贸易次序和经济活动。金融市场波动对经济增长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区域的安全问题也可能导致资金外流。

个别国家当中,世行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6.5%提高到6.7%,2018年的预测则从6.3%至6.4%。

此外,世行也调高马来西亚和泰国的经济预测,但调低缅甸和菲律宾的经济增长预测。马来西亚的投资增加,环球经济复苏;泰国的出口和旅游也强力回弹。

缅甸投资者在等待政府政策明朗化,因此投资有所拖延。世行把缅甸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从原本的6.4%和6.7%下调0.5个百分点,因为之前的预测没有把罗兴亚人逃离若开邦(Rakhine state)的较长期影响考虑在内。菲律宾则是公共投资计划进度比预期来得慢。

另一方面,新加坡是新兴东亚和太平洋区域海外直接投资(FDI)流入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该区域的第二大投资国。

根据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区域经济最新报告,新加坡是2015年新兴东亚和太平洋区域FDI流入最多的国家,达720亿美元(约980亿新元)。中国排行第二,达424亿美元。

发达经济体流出到该区域的海外直接投资最多,日本投资2640亿美元,新加坡则投资217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流入到新兴东亚和太平洋区域的海外直接投资,和其他新兴区域的差距逐年扩大。2011至2016年流入到该区域的海外直接投资平均每年达1810亿美元,排行第二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平均为每年1690亿美元,其他区域都少过600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