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天超长黄金周 游客量和旅游收入都增逾一成

随着黄金周的结束,北京昨天迎来民众返程最高峰。图为旅客在北京西站火车站出站后,准备乘地铁离开站区,候乘队伍蜿蜒超过300米。(中新社)
随着黄金周的结束,北京昨天迎来民众返程最高峰。图为旅客在北京西站火车站出站后,准备乘地铁离开站区,候乘队伍蜿蜒超过300米。(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今年国庆和中秋假日叠加成长达八天的“超级假期”昨天结束。官方数据显示,这期间的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都同比增加超过一成。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中国全国在今年黄金周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5836亿元(人民币,下同,1198.28亿新元),按可比口径前七天与2017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

境内旅游的热门省份包括辽宁、江西、山东、湖南、贵州和陕西。其中,山东省在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都居冠,分别达7065.5万人次和559.6亿元,同比增长14%和16.1%。

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增长最大的是贵州省,当地共接待游客4614.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5.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1%和43.52%。

高铁游最亮眼

“高铁游”今年成为黄金周旅游头号“主角”。从售票情况看,湖南、广东、海南三省约六成铁路客流是前往各景点城市的游客。

湖南省旅游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到长沙、韶山、崀山、张家界旅游的外省旅客占了六成以上,这在以前没有高铁的时候是无法做到的。

长沙南站副科长张韬说:“今年假期,广大游客偏爱高铁,我们已为50多个旅行社预订了3万多张高铁团体票,为历年之最。”

广东惠州游客范恒表示:“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来不及游玩领略各地风光。如今,利用国庆假期就可以乘坐高铁游览各地美景了。”

中国高铁经济学者黄瑞明分析:“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健全,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变传统观光型旅游潮为多元融合型旅游经济。高铁正推动国内旅游步入黄金时代。”

600万人出境游俄罗斯最多

至于出境旅游,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预计,黄金周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

最多中国游客到访的国家依次为俄罗斯、泰国、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城市方面则依次为莫斯科、圣彼得堡、曼谷、芭提雅和新加坡。

随着黄金周的结束,各地迎来返程高峰。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全国铁路昨天发送旅客140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920列。

此前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91.6万人次,同比增长3.7%,连续八天突破千万人次。

各地道路也出现拥堵。例如,广东高速前天下午有50个行车缓慢或拥堵点,其中粤西地区往广州方向拥堵情况严重,有湛江市民从湛江自驾出发,花费近18个小时才到达番禺,比平时的八小时左右多出一倍以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