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通信媒体业转型蓝图出炉 新配对计划让企业借助人工智能升级

经营地毯店的甘榜格南协会会长赛义德(左)认为,零售商必须在网上宣传商品,甚至提供网店和实体店销售服务,才能提高竞争力。(梁麒麟摄)
经营地毯店的甘榜格南协会会长赛义德(左)认为,零售商必须在网上宣传商品,甚至提供网店和实体店销售服务,才能提高竞争力。(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不久后,人们可借助手机的数码地图和信息,在整个甘榜格南区穿街走巷寻找商品和美食,不仅快捷方便,还能获得优惠折扣。

甘榜格南的商家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及标新局合作,在多方面采用数码科技提高生产力,同时让消费者购物时更愉快。这项计划是昨天推出的资讯通信媒体业转型蓝图的一部分。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在资媒局成立一周年庆祝会致辞时说,转型蓝图的目标是让资讯通信媒体业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取得6%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到了2020年,新创造1万3000份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工作。到时,整个行业将雇有21万名员工。

他说:“这意味着,资讯通信媒体业将为企业和员工都带来更多机遇。这与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形成强烈对比。可是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我们会推行一系列全面的策略加以实现。”

转型蓝图的一项策略是推动网络安全、物联网、沉浸式媒体(immersive media,例如虚拟实镜技术和三维影像)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打头阵的是打造完善人工智能生态环境的一系列项目。

当局将推出人工智能商业合作计划(AI Business Partnership Programme),为本地企业和科技业者配对,针对企业面对的问题研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当局也将在三年内培训200多名人工智能的人才。

建立人工智能识别语汇能力 我国将设立全国语汇库

政府也将设立全国语汇库(National Speech Corpus),协助人工智能科技业者建立自动语汇识别(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系统,如聊天机器人。

当局也将把Accreditation@IMDA鉴定计划改名为Accreditation@SGD,以更准确地显示这是一项全国计划,同时降低申请门槛。这项计划原本只供年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的科技公司申请,现在年收入在1亿元以内的业者也能申请,获得政府认证有助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开拓新市场。

此外,政府也推出零售业数码化计划,帮助零售商向数码化转型,包括指导商家使用事前已获当局核准的数码技术。

资媒局局长陈杰豪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在数码化进程中,人人有责。不只是企业,每个人都应该为新加坡的未来为转型工作做出贡献。”

政府推动人工智能业的发展,这对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安德科技(Hanalytics)来说是一项好消息。

公司总裁兼创办人莫伟群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公司研发医疗人工智能技术,这在本地少人听闻,如果能通过政府与潜在客户接洽以加深双方的了解,将有助公司开拓业务。

他说:“医疗人工智能是一项新科技,我们须要同时懂得编码和演算法的数据科学家。如果由政府带头宣传具有启发性的成功故事,能鼓励年轻人学习相关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