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覆盖企业用户 国人消费可用PayNow付款

字体大小:

王乙康透露,到了明年中,本地商家可将单一机构识别号码与银行户头挂钩,用于企业间转账或接收顾客付款。此外,由政府和业者共同研发的共用QR码“SGQR”,明年起将在全岛逐步推出,公众无论使用哪个付款应用,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

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明年中将覆盖企业用户,届时国人可用这项服务付款给商家。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天在2017年新加坡金融科技节欢迎晚宴上演讲时透露,到了明年中,本地商家可将单一机构识别号码(Unique Entity Number)与银行户头挂钩,用于企业间转账或接收顾客付款。

PayNow是在现有即时电子转账系统FAST的基础上推出,公众只要知道收款人的手机或身份证号码,就能进行电子转账。服务推出四个月来,已有至少87万人注册。

王乙康也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他说,相比PayNow和FAST通过一个平台连接所有银行、商家和消费者,市面上还有许多五花八门的电子付款方式,可能令公众困惑。政府正与业界携手打造统一付款界面,让电子付款更加普及和便捷。

由政府和业者共同研发的共用QR码“SGQR”,明年起将在全岛逐步推出,公众无论使用哪个付款应用,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能接受各种付款方式的统一付款终端机,目前也增至1万7500多台,未来两年还会增加数千台。

在印度电商网站购物
明年可用NETS卡付款

除了在国内普及电子付款,我国也与邻国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星展银行和大华银行与中国付款业巨头银联(UnionPay)合作,推出能在中国使用的星展银联卡和大华银联卡。

接下来,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将和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联手打造跨境付费框架。到了明年中,国人就能用NETS卡在印度电商网站付款,日后还能在当地商店使用NETS卡消费。相应地,印度居民也能用当地的NETS——RuPay付款给本地商家。

王乙康在昨晚的演讲中,勾勒出我国如何通过推广电子付款、灵活监管和培养人才三管齐下,将新加坡打造成智慧国。

金管局去年推出“监管沙盒”计划,允许起步公司免受部分现有条例限制,测试新产品或商业模式。计划推出至今共收到30多份申请,保险资讯网站PolicyPal是第一家在计划协助下推出新产品的公司。

王乙康说:“沙盒计划对于申请者和金管局而言,都是一个学习过程。我们学得更多,就能为行业做得更多、更好。金管局将加快评估计划申请,让企业能更快测试并推出创新解决方案。当局也会进一步放宽沙盒的监管范围,前提是相关产品的风险小于它为消费者带来的益处。”

金管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和精深技能发展局,本周也会正式推出针对金融科技领域的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简称TeSA),联合六家本地大学和五家行业协会,通过加强在校学生的就职培训和从业人员的持续教育,为我国培养更多金融科技专才。

今年的金融科技节吸引超过100个国家的2万5000多人参与,从今天到星期四,会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办一系列展览、论坛,以及全球金融科技加速竞赛。

本周五的“投资者峰会”是今年新增的项目,旨在向海内外投资者介绍值得投资的本地起步公司和本地研发的颠覆性科技,以促成投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