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商界领袖:明年前景较乐观 中小企关注加税及利率增长课题

字体大小:

本地今年经济出现强劲增长,让中小企业过去一年来情绪有所改善,但他们仍然遇上许多财务问题,例如成本上涨,以及客户拖欠款项。

受访商界领袖认为,明年前景应该较乐观,新加坡轮值亚细安主席国预料会为企业带来不少机遇,但加税及利率增长会成为企业关注的课题。

我国今年首三季的经济增长表现非常亮眼,第一季至第三季经济增长同比上扬2.5%、2.9%以及5.2%。贸工部也上调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为3%至3.5%。

根据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的调查显示,商家对今年第一季感到悲观,指数为负1.22%。不过,他们对接下来三个季度则感到乐观,指数维持在2.6%至3.58%之间,可见这经济良好表现也带动商业情绪。

尽管如此,这对中小企业来说仍不算是雨过天晴。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小企业去年经历整合阶段,不少商家缩小规模、减少人手,有的不得不裁员。

他说:“今年处于‘后整合阶段’,我们目前没看到负面现象,可是良好的迹象也尚未出现。”

他认为,中小企业面对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成本方面。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今年发表的《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报告》显示,商家认为目前面对的三大经营挑战是经营成本上涨、本地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员工短缺。

除了成本这问题,标新局和商业数据公司邓白氏新加坡(Dun & Bradstreet)近期发布的调查也显示,应对客户拖欠款项是中小企业面对的一大挑战。每五家中小企业当中,就有三家面对这个问题。

市场普遍认为,政府将在明年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宣布调高消费税,并把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扩大至跨国电子交易。不少经济师预测,金管局料收紧货币政策,调高利率。

王崇健说:“加税和利率走高是中小企业的一大担忧,毕竟这会让成本的问题加剧。”

他说,目前政府机构致力协助中小企业面对这问题,并认为接下来整体政府的支持,更能够让商家获益。

中华总商会在近日发表的预算案愿望清单中,也针对中小企业对成本与资源不足的担忧作出建议。

总商会呼吁政府对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的资助,应该超过最初的8000万元,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在日益兴起的数码经济中,加速它们采纳电子商务。

总商会在清单中也提出另四个建议,包括延长与加强创新与能力赠券多三年、以及为产业转型蓝图提供强大资助,以协助企业克服在来年与未来的挑战。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说:“顺应产业转型的态势,我希望政府为中小企业与商会在诸如数码化与国际化等方面,提供强而有力的资助。”

他同时也呼吁中小企业在努力自我提升方面加把劲,与各自的商会合作,为新的经济环境作好准备,面向未来。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也告诉本报,他对明年前景感到乐观,并解释新加坡明年将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也会让中小企业受益。他说:“明年会有许多机会与平台,促进各国企业之间的交流。”

政府早前表示,新加坡届时出任轮值主席国,会与其他成员国合作,推动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符标熊因此说,企业能够借助这些机会,更快地转型,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并继续保持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